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

清华大学张建伟博士到上海光机所进行学术交流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525日,清华大学张建伟博士来我所访问交流,并作了题为离子阱简介及激光冷却镉离子微波钟的学术报告。我所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相关领域的职工与学生参与了报告交流会,并就报告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离子阱原子钟是基于囚禁在离子阱中并被冷却到低温的离子的超窄谱线而实现的。目前,张建伟博士主要研制基于镉113离子的微波频标。镉离子微波钟具有很好的性能潜力,并有潜力作为守时钟,有望替代传统的微波原子钟。在清华大学张建伟博士的实验平台上,已经成功获得了镉113离子云,测量了激光冷却后的离子温度;精确标定了镉113离子基态超精细分裂的频率,即钟跃迁频率,相对精度达到10E-13水平;并实现了镉离子钟的闭环锁定,初步测得的频率稳定度达到5E-13@1s, 2.3E-14@4000s 

  张建伟博士于2007年在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无线电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之后进入德国马普学会光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当时跟随王力军教授进行离子阱原子钟相关研究,目前张建伟博士在清华大学王力军教授小组内从事研究工作,主要致力于离子阱原子钟、原子钟比对、小型光抽运铯束原子钟等时间频率精密测量领域研究,同时在半导体激光器、激光锁频、激光与原子间相互作用领域展开相关研究。(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