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

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第二期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二次报告会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1212日,由量子光学党支部和团委联合主办的“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二期第二次报告会在多功能厅举行。吕昊和王亚宁两位博士生分别作了学术报告,量子光学实验室20余名研究生和老师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期论坛由实验室副主任、室党支部书记徐震老师主持。 

  吕昊作了题为“缺陷辅助的声子激光”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光力学和奇异点的背景知识、概念、应用,以及声子激光理论,并且详细介绍了缺陷对声子激光性能影响的理论工作,展示了复合光力系统中可能出现的新奇现象。  

  王亚宁作了题为“积分球冷原子钟研究进展”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提高积分球冷原子钟鉴频信号信噪比的两个实验方案、低噪声微波源的研制以及一种新的态制备方法的研究;另外,还介绍了积分球冷原子钟长期锁定频率稳定度的最新结果。 

  在场的老师们对每个报告都做了点评,同学们就报告中的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通过本期报告会,不仅交流了近期的研究进展,也活跃了实验室的学术氛围,提高了研究生的科研热情,为量光实验室的研究生和青年工作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交流平台。 (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