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

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开展“听上光故事”主题活动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20181031日,量子光学实验室党支部邀请实验室退休职工、前实验室主任蔡惟泉研究员做主题报告,讲述量光实验室早期的科研故事。党支部书记徐震和量光党支部全体党员、实验室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蔡老师首先回顾了王育竹院士领导的频标组的创建过程,生动地介绍了在当时的艰苦环境下,科研人员如何利用自己聪明的智慧和灵巧的双手来建立氨分子振荡器、钠钟和铷钟,也分享了很多实验室科研人员的小故事。文革期间,原子频标组下放到上海一个制造漆包线的小工厂,工作环境和条件极差,但艰苦的环境没有影响科研人员的热情,克服了各种困难,由上光所研制的铷原子钟完成了一系列国家重要任务,并安装在远望号测量船,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改革开放后,科学的春天来了,王育竹院士领导的原子频标组开展激光冷却原子工作,建成了中国第一个激光冷却原子束的实验装置,获得了一批创新性的成果,这为空间冷原子钟的实现夯实了基础。空间冷原子钟在2016年搭载天宫二号成功发射入轨,并成功在轨运行了两年多,实现了科研工作者研制空间原子钟的梦想。蔡老师讲到这里,非常激动地说当时的心情非常激动,这是大家长期不懈努力取得的成绩。最后,蔡老师鼓励大家,现在大家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大好时光,我们必须奋力拼搏,锐意创新,为祖国做出贡献。同时,对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来取得的惊艳成绩感到自豪,对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有着坚定的信心。蔡老师还凝练了“勤学深研,探索创新,初心永志,再建功勋”的上光精神,勉励大家发奋图强,再接再厉,再建功勋。 

  本次报告会历时1个半小时,所有参会者均全神贯注地聆听蔡老师讲故事,会后还和蔡老师热烈讨论并合影留念。 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