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

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博士生王家亮获2019年度国际频率控制与欧洲时间频率论坛联合大会“学生最佳论文优胜奖”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2019414日至18日,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博士生王家亮(导师:桂有珍研究员)的论文《同波长时频幅相同传》(Time and frequency transfer via the same wavelength)在2019年度国际频率控制与欧洲时间频率论坛联合会议(Joint Conference of the IEEE International Frequency Control Symposium & European Frequency and Time Forum,简称IEEE IFCS-EFTF)入围学生论文决赛名单(Student Paper Competition - Finalists),并最终获得优胜奖(Best Student Poster Presentation Receipient),以表彰其“在一种同波长时频同传的先进系统中清晰而有用的展示”(For a clear and informative presentation on an advanced system for T&F transfer via the same wavelength)。这是近年来中国科研单位的学生在该联合大会首次获得此奖项。 

  该论文提出一种时间频率调幅调相同传方案,使时间频率两种不同制式信号通过同一光载波传输,且不会相互串扰,最大限度地在节约光波长信道的同时提高了传递性能。论文通讯作者为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桂有珍研究员和中科院空间激光信息传输与探测技术重点实验室蔡海文研究员。该论文在中科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B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的资金支持下完成。 

国际频率控制与欧洲时间频率论坛联合会议(IEEE IFCS-EFTF)是时间频率控制领域影响最大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涵盖了6个不同的领域。2019的年度会议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召开。大会技术委员会通过审查全世界范围内参与学生竞赛的论文,选出6个不同领域入围学生论文决赛名单,最终评审委员会根据论文工作的质量和内容、学生在论文工作中贡献的重要性、展示的质量等方面评定每个小组一名优胜者。最终王家亮同学成为中国各科研机构在此次大会唯一获奖人员。 (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