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十八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10月28日,中国科学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第十八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安徽合肥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郭光灿院士等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数理化学处毛羽丰处长、上海光机所科研管理处处长贺洪波,以及实验室部分科研骨干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学术委员会由郭光灿主持。

    毛羽丰首先致辞,肯定了实验室取得的成绩,并对实验室后续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他表示,要设立长期目标,加强五年十年的学术规划,加大院所之间的学术交流,所层面应统筹保障和支持重要项目的完成等。

    实验室主任刘亮研究员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实验室2019年的工作情况,以及空间冷原子物理研究方向取得的进展。各课题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实验室近期在地面基准冷原子喷泉钟、量子成像等研究方向取得的研究成果。

    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对实验室过去一年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天宫二号冷原子钟奠定我国在空间冷原子领域国际领先地位表示高度赞赏。委员们还深入探讨了下一步空间冷原子物理发展的技术路线及难点,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委员们对实验室现有学术发展方向表示肯定,并指出实验室应在基础研究方面有所布局,对实验室引进高端人才表示期许。

    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是实验室重要的组成部分,学委会成员们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等国内相关领域的重要实验室。通过每年召开一次的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委员们对实验室的研究进展和学科方向给予评议和指导,不断促进实验室的学科发展。(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供稿)

会议合影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