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

上海光机所量光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610日,上海光机所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在溢智厅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本次会议邀请党委书记、副所长陈卫标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并开展了“四史”学习主题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的学习等活动。会议由量光党支部书记徐震主持。 

  会上,陈卫标作了题为“跟上新时代,创新出成果”的主题党课报告。报告开篇全面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介绍了我国的科技创新体系,并从国家和中科院对研究所的科技创新要求出发,深刻阐述了作为国立研究机构在我国的科技创新链中的作用。陈卫标指出,上海光机所的科技创新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发挥中国社会主义的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坚决扫除阻碍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的体制障碍,面对世界科技前沿、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形成科技生产力回馈社会。最后,陈卫标结合量光实验室的现状,指出研究室的研究方向明确,发展势态良好,研究室的全体党员科技工作者们要加强团结,凝聚力量,提高责任心和事业心。要通过“上光尖刀连”等激励措施,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冷原子系列空间型号任务稳步推进。  

  交流环节,与会党员同志们围绕如何解决年轻科技人员在成长过程中的思想顾虑、从科学研究到工程任务的身份转变中的困惑等问题和陈书记进行了交流,陈书记也从人才培养、科研评价体系的改革等方面进行一一解答。  

  随后,徐震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结合陈书记的报告内容和研究室年轻科技人员的现状,对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30条殷切期望进行了逐条解读,鼓励研究室的年轻党员们,要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不忘中科院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奋斗,着眼长远,勇于担当,科技报国,创新为民。  

  另外,冷原子相关型号主任设计师、项目负责人吕德胜就“冷原子系列空间型号任务尖刀连”自授旗以来的工作进行了介绍。他指出,项目组自搬迁到北区后改善了工作环境,通过每日例会和灵活的工作组会理顺了项目管理的条理,通过墙报宣传和绿化环境布置提升了工作氛围。学习强国学习管理员董功勋就学习强国平台的使用情况进行了汇报。

    过本次学习,全体党员深入了解了研究所和研究室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定位,以及科技工作者应该在新时代担负起的使命,坚定了完成科研任务的决心。(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供稿)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