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

量子光学实验室组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82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量光实验室党支部为加强量光实验室职工和研究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结合“四史”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实验室的党员、职工和学生在嘉定影剧院观看了以真实事件为背景改编的爱国主义教育电影《八佰》。

  影片讲述了1937年淞沪会战最后时期,史称“八百壮士”的中国国民革命军第三战区88524团的一个加强营,固守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阻击日军的故事。这部影片,细致地刻画了战役的独特环境和身处其中的中国军人的成长以及中国各界的反应和转变。一条苏州河分隔了仓库与租界,地狱天堂,形成强烈对比,南岸的灯红酒绿车水马龙,北岸炮火连天尸横遍野,这种直观视觉冲击太过于震撼,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前行!没有人不畏惧死亡,只是他们选择牺牲自己,不让民族灭亡,换取国家的重生。 

  什么是“四行”精神?“四行”精神体现的是一种爱国主义精神、一种舍生取义的民族精神。在当时国际上总有种声音认为,中日军事实力悬殊,这场战争,中国没得打。四行仓库八百壮士的事迹,一定程度改变了当时国际上对中国抗战的看法,尤其在武器装备相差大,人员悬殊的情况下,“八佰壮士”仍然升起国旗,哪怕日军连番轰炸,八佰壮士冒着枪林弹雨,用血肉之驱抵御反击,让国旗屹立不倒,让对岸人民泪目,更加鼓舞人民抗战的决心,更激励着我们中国人奋起反抗。中国曾经经受了那么多苦难,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能够坚持下去,靠的就是爱国精神和人民的团结一致。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我们把爱国精神、民族精神发扬广大,我们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2个半小时的观影过程中,同志们一次次被影片中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所吸引。通过本次“四史”学习教育活动,量光实验室的党员和其他同志进一步加深了对历史的理解,激发了爱国主义正能量。观影后,大家纷纷表示,自己被中国军人为了唤醒国家、民族而不惧牺牲的精神所震撼,也深深的被那些在被压榨的殖民生活中作出努力和贡献奋不顾身的人民群众而感动,并表示今后将立足自身岗位,加强科学研究,用自己最有利的武器为中国成为科技大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