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

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缅怀革命历史,弘扬爱国精神,增强支部成员对历史的了解,开拓视野,增强民族自豪感与民族自信心,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党支部联合团支部于4月10日组织党员、年轻职工和研究生开展了“苏州河畔学习党史 黄浦江边缅怀英烈”主题党日活动,徒步苏州河畔探询上海的发展历程,参观了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和上海革命英雄纪念塔等红色教育基地和上海优秀历史建筑。

  在四行仓库,同志们内心感慨不已,满墙的弹孔,还原了当时的激烈与悲壮,八百壮士奋勇杀敌,打退日军疯狂进攻10多次,坚守四天四夜,守卫了上海最后一块阵地。展馆的入口陈列了谢晋元将军临战前写的与妻书,道出了将士们在国家危难时刻为国而战的决心。展馆内的陈列讲述了全面抗战的开端,以及国共合作共同抵抗侵略者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难的时刻号召全国人民和所有力量携起手来,共同抵抗日本侵略者,提出了抗日的纲领,总结出了游击战、持久战等适合当时国情的战斗方式,最终带领中华民族战胜了日寇。走出四行仓库,外面春光灿烂,我们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伟大的时代,中华民族受辱的岁月一去不复返了,今天的我们要以史为鉴,团结奋进,奋勇拼搏,为中国实现强国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沿着美丽的苏州河向东一路走来,出生在上海的支部书记徐震颇有感慨。在上世纪80年代,每次经过苏州河总是看见黑臭的河水,即使在公交车上也要捂住鼻子。而现在苏州河水再没有黑臭的景象,经过苏州河改造和河长制的管理,只看见清澈的河水,两岸也是整洁的绿化和步道,上海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徜徉在苏州河畔,感受这春日的暖阳,不亚于步行在巴黎的塞纳河边。河边除了有很多新立起来的现代化高楼,很多优秀的历史建筑也跃然可见,融入了河景。上海总商会旧址、远东第一的上海邮政大厦、上海大厦、浦江饭店等,筑成了苏州河沿岸的一路风景线。最后来到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同志们肃穆致敬,向抗日战争期间和新中国建立过程中牺牲的英烈先辈们表达了深切的悼念。一边是在半封建半殖民时代建立起来的外滩万国建筑,另一半是改革开放以来建立起来的陆家嘴金融圈,参加活动的同志们深刻感受到两个时代的不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了旧社会,一步一步走向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通过本次活动,量光实验室的党员和群众一起学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了对党史、新民主主义革命史、新中国历史的深刻了解,祭奠了在抗日战争期间和新中国建立过程中牺牲的英烈先辈,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豪感与民族自信心,激励全体科研人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不懈贡献科技创新力量而奋斗。(量光支部供稿)

四行仓库纪念广场合影

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