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

量光党支部开展“学习百年党章,喜迎二十大”主题学习活动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926日,上海光机所量光党支部在2号楼514会议室开展了“学习百年党章,喜迎二十大”主题学习活动 

  首先,支部书记徐震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从中共一大提出党的第一个纲领,到中共二大确定了第一部党章,回顾了历次重要的党章修改过程,指出中共十九大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标志了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对于在新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荐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产生了十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权当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章由总纲和11章,共55条组成。支部书记徐震重点重温了第一、六、七章,就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的干部、如何严守党的纪律进行了讲解。要求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深刻领会党章精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支部纪律委员桂有珍带领学习了《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介绍了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表代表情况,特别是科技党委和上海分院的党代表情况,以及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过程和选举结果,深刻解读了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的大会报告,鼓励全市广大干部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分离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党的假设新的伟大工程。 

  支部宣传委员陈明亮详细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讲解了其修订进程、产生背景和必要性,深入解读了六大亮点和21条修订要点,指出它顺应了时代的需求,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治国确定了法律依据和准绳,有利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科研人员重视科技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充分发挥我国的体制优势,让科学技术研究更好的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 

  活动中,与会的同志们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进一步树立了“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初心使命,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我们“两加快一努力”的嘱托,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