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

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开展全员安全及保密教育培训活动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1129日,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在2号楼514会议室开展了全员安全及保密教育培训活动。线下、线上50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首先,由实验室主任孙远就新时期安全形势、安全工作的新要求,日常生活中的安全工作注意事项以及当前疫情防控安全等当面作了重要发言。  

  室安全员吴建荣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关注安全、生命至上》的报告。分享了在习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下安全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安全工作的理念。安全是人的重要素养,人的安全素养分为三人层次:安全知识是基本层次,安全意识是深层次,安全意愿是核心层次。接下来介绍了实验室日常安全规范。结合实验室实际,就水电的使用,化学品的存储、使用等方面的注意事项作了重要提醒。对常见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及相应的预防措施作了分析讲解。最后和大家分享了著名的“葛麦斯安全法则”——你的平安是对家人最好的爱。 

  孙远主任还对全室进行了室2022年度第四季度保密教育,宣讲了我国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形势日益严峻,个人安全保密行为规范等,希望大家提高保密意识,严格自律。 

  最后,实验室支部书记徐震对今天的安全和保密教育培训进行了总结。重申了安全和保密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大家坚守底线思维,提高对安全和保密工作的认识,并指出了实验室以往出现的安全问题,对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建议。 

通过本次活动,使广大师生的安全和保密意识、安全技能和安全意愿都有了一定的提高。本次活动也得到了所安委办的大力支持。(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