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清华大学杨原牧教授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20191231日上午,清华大学大学精密仪器系杨原牧教授受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在1号楼108会议室为作了一场题为“ 介电常数近零薄膜在非线性光学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呈普研究员主持,所内众多研究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杨原牧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课题组近期基于金属氧化物构造的近零介电常数薄膜,以及它们在紫外高次谐波产生、太赫兹波产生、以及全光开关等领域的应用。杨原牧教授介绍了介电常数近零epsilon-near-zero,ENZ薄膜和高次谐波及太赫兹产生的相关背景,深入浅出讲述了介电常数近零薄膜在紫外高次谐波产生中的应用,生动形象地向我们展示了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的科研过程;同时介绍了介电常数近零薄膜在太赫兹产生和全光开关的应用;最后,杨原牧教授跟大家分享了关于课题组近期的研究方向和进展。

   提问互动环节,杨原牧教授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耐心细致地解疑答惑。 杨原牧教授对本次邀请表示感谢,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