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上海嘉定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特邀专家、基金委领导、中科院相关部门领导、依托单位负责人和相关部门领导及实验室科技骨干等60余人出席了会议。

  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徐至展、王乃彦、杨国桢、沈学础、庄松林、褚君浩、祝世宁、龚旗煌、徐红星、龚新高、马余刚、封东来、许京军、张守著、邱建荣、陈险峰、吴健等近20位院士、同行专家、基金委、中科院相关领导通过网络出席了会议。

  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致开幕词,向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委员、专家与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上海光机所所长陈卫标代表所领导致辞。实验室主任冷雨欣研究员作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了实验室研究方向与发展态势、近期研究进展以及今后工作设想,特别汇报了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进度和当前所面临的任务。实验室青年科研人员代表於亮红研究员、王文涛研究员、张辉副研究员、杜鹃研究员,分别作题为“‘羲和’激光装置性能提升及未来发展”、“‘羲和’激光驱动紧凑辐射源的创新发展”、“‘羲和’激光质子加速实验进展”和“面向光电集成芯片的微纳激光器件”的研究进展报告。

  学术委员会委员及特邀专家们在认真听取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和研究进展报告后,就报告涉及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开展热烈的讨论,对实验室2021年在超强超短激光、强场激光物理及相关前沿应用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与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同时,也对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殷切的期望。

现场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