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

上海光机所举办第36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1212日下午,上海光机所第36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1号楼多功能厅举办。全所近100名研究生和职工参加了本期论坛。本期论坛由研究生韩倩倩主持。 

    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级博士研究生周诗怡作了题为“实验室中的天体物理”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强磁场的背景和应用,强磁场在地球生命、太阳系甚至各种天体活动中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随后,她介绍了在实验室中利用千赫兹飞秒激光器驱动固体产生强磁场阵列的原理和方法,详细介绍了实验的测量手段以及对实验结果的处理方法,并展示了自组织磁管阵列的演化合并及放大过程。最后,周诗怡结合自身的经验,分享了文章投稿的一些心得和体会,以及怎么样结合各种作图软件来画出高质量夺人眼球的文章配图,并跟大家分享了通过研究生会工作丰富生活的一些感悟。周诗怡曾获得“IFSA协同创新中心硕士生奖学金一等奖(2015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干部”(2017年)、“上海光机所优秀志愿者”(2016年)等荣誉称号。 

  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2016级博士生研究生孟云作了题为“相变材料的光学多级调控及其应用”的报告。随着光电子技术的发展,具有可调谐性能的光电子器件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对材料光学性能的可调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激光诱导相变是重要的光学调控途径,报告首先介绍了激光脉冲作用下相变材料的反射率可重构编码调控、晶粒取向调控和选择性腐蚀调控特性等。最后,她结合自身的经验,分享了科研中的一些小心得、文章写作、留学感想等方面的内容。孟云曾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2018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留学基金(2017年)等荣誉称号。(人事教育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