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

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举办第四期“微纳研论”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12月2日上午,上海光机所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第三期“微纳研论”在2号楼会议室举行。本期论坛由微纳实验室主任王俊老师主持,实验室20余名研究生和职工参加了本期论坛。  

    2017级博士生田燕娜作了题为“科研小白的厨师生涯”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博士第二年期间围绕暖白光照明领域开展的实验工作,主要研究内容是基于Mg2+-Si4+共掺的Ce:YAG(Ce:YAMSG)荧光陶瓷的制备、发光性能和发光机理的研究。在蓝光LED芯片的激发下,Ce:YAMSG荧光陶瓷产生橘红色的光,橘红色的光与未被吸收的蓝光混合,形成暖白光。接着她与大家分享了她在科普活动中的感悟和上学年的科研体会。最后她也对自己提出了几点新的要求:加强自我管理,合理的安排科研进度不虚度光阴;有一颗平常心,面对生活和科研的烦恼可以宠荣不惊。  

    2017级博士生黄嘉伟作了题为“二维非层状PtS的光学非线性及载流子动力学”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他近期在二维非层状PtS非线性光学方面的实验和理论工作,工作主要利用了热转化方法制备从块体到二维的PtS薄膜,并研究了它们在光学非线性和载流子动力学特性。该工作填补了PtS在线性光学、非线性光学以及载流子动力学特性上的空白,对基于PtS光电器件设计具有深远意义。另外他还在会上分享了他在读博期间的心得和体会,强调了平衡科研和生活的重要性。  

    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分别针对他们的学术报告进行了点评,并就两位报告人读博期间的一些心得感悟同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微纳研论”旨在更好地促进研究室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展示最新的科研成果,分享各自的科研心得,互通有无,相互学习和促进,提升研究室研究生的综合能力。(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