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上海光机所研制有效载荷激光高度计激光器成功应用于“嫦娥一号卫星”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工程工作简报

(第二〇〇期)

2007年10月15日



上海光机所研制有效载荷激光高度计激光器成功应用于“嫦娥一号卫星”


   2003年,我国启动了嫦娥工程—月球探测计划,并与载人航天一起列入我国十六个重大专项之一。整个嫦娥工程分三步走,第一阶段实现绕月探测。上海技物所、上海光机所共同承担了嫦娥一号卫星有效载荷激光高度计的研制任务。上海光机所负责激光高度计的核心技术——激光器及其电子学的研制任务,该激光器是我国第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星载激光器。星载激光高度计,可以精确地获取月球表面的三维数字高程信息,配合嫦娥一号卫星上的CCD相机,可以得到更加清晰的月球立体图像,同时探测月球两极地区的表面特征,为探测月球上可能存在的水提供科学依据。
   自该项目2003年立项以来,上海光机所研制人员先后经历了激光器的原理样机、模样、初样、初样鉴定级、正样等系列研制过程。经过3年的艰苦攻关,上海光机所攻克了系列关键技术,解决星载激光器的长寿命、防污染、高稳定等技术难点。2006年1月交付激光器发射件,5月安装上嫦娥一号卫星,先后通过了单机、分系统、整星的一系列环境模拟测试和老化,保持完好,并于2007年10月24日18点05分,搭载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于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发射升空。
   嫦娥一号卫星全固态激光器的研制成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不仅代表我国第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星载激光器的研制成功,也拓展了国产空间全固态激光器的应用。通过嫦娥工程任务的磨练,上海光机所培养、形成了一支优秀的空间激光器研发队伍,为我所承担其它空间激光器任务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和工程基础。

 

(先进激光技术与应用系统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