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上海光机所国产陶瓷棒获得大于23W准连续激光输出

更新时间:2023-11-23 【打印】 【关闭

上海光机所知识创新工程工作简报

(第二一一期)

2008年4月30日



上海光机所国产陶瓷棒获得大于23W准连续激光输出

近日,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先进激光技术与应用系统实验室,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光功能陶瓷课题组合作,采用先进激光技术实验室研发的具有专利技术的高效率侧面环绕抽运结构,抽运硅酸盐所烧制的Nd:YAG陶瓷棒,成功地获得了准连续激光输出。

实验中,在谐振腔内插入Cr4+:YAG晶体,实现了被动调Q输出,脉冲宽度小于15ns。国产陶瓷激光器的类似结果尚未见报导。

实验中采用的Nd:YAG多晶陶瓷棒的掺杂浓度为1atm%,尺寸为φ3×35mm,端面镀1064nm波长抗反射膜。该陶瓷棒在1064nm波长处的单程损耗为 ~82%,对应其单程损耗系数为0.06cm-1,大于Nd:YAG单晶材料一个数量级以上。该实验结果表明国产陶瓷在大尺寸样品烧制工艺上已取得进展。

 

(先进激光技术与应用系统实验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