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室

加强基础性研究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上海光机所获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前期专项

更新时间:2003-03-19 【打印】 【关闭

加强基础性研究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上海光机所获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前期专项

 

    上海光机所最近获得科技部2002年度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光折变三维集成光学”课题,显示了在信息光学前沿积聚的实力和优势。
   这项研究属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结合的材料物理学,非线性光学,精密光学机械,光通信相交叉的新兴学科,旨在探索和发展多掺杂铌酸锂晶体的非挥发光致折射率变化的新物理机理;研究发展在一块晶体内光固定选择性产生空间局域光折变全息的原理和方法;研究发展晶体的光折变效应与其它效应,如电光效应相结合的新型的多功能局域光折变全息光学元件;研究发展在一块晶体内集成多种光折变光学元件,形成一个三维微光学系统的三维集成光学技术。光折变单块晶体集成技术实用性高,并能够充分挥发光学三维互连的优点,应用目标是光通信、光网络和光计算用的关键器件,具有原创性和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广泛的应用前景。
   上海光机所的这项研究,由刘立人研究员主持,具有丰富的实验理论和关键技术积累。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就开始从事晶体光学、光折变光学和信息光学的研究,1995年开始提出并研究局域光折变全息及其集成技术,曾先后获得国家基金委面上课题(1996-1998年,2002-2004年),上海市科委重点课题(1998-2000年),国家基金委重点课题(1999-2001年)的资助。在研究中,他们发现和发展了多种光折变的新现象、新理论和新方法,初步实现了空间局域光折变全息,提出和发展了光折变三维集成的新概念,并发展了光折变光学的多种新应用。在晶体光学相关领域发表了140多篇期刊论文和国际会议报告,其中SCI论文约70篇。刘立人撰写的论文“关于空间选择性激光局域热固定光折变全息及其集成技术”,在1998年比利时国际计算光学会议上,成为600多篇报告中评选出的30篇优秀报告之一,并被用于欧洲光学会学报专辑的封面论文。1999年、2000年、2001年和2002年连续四年,刘立人被美国SPIE年会邀请发表报告,刘立人还多次被多种国际会议聘为节目委员。他主持研究的成果获得1998年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2001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同时,还培养出了20多名富有创新能力的研究生,其中多人获得了中科院院长奖,大恒光学奖等奖项。
   目前,上海光机所正在调整和充实该项目组研究力量,争取在为期二年的项目执行中取得突变性进展,作出原创性重大贡献。

提供单位:信息光学研究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