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室

激光通信的新成员

更新时间:2003-03-19 【打印】 【关闭

激光通信的新成员


利用大气作为传输媒介进行无线激光通信,在最后一公里光网络接入、通信网络的辅助和备用通道如移动通信的基站互连、 数据通信专线、电视电话会议专线、灾害应急、 临时扩容、光纤线路维修、IP网络接入、企事业单位的内部网、需特殊保密的军事和安全部门、其他在环境和成本上不适宜使用光纤连接的通信场合及不适宜使用微波的场合,具有广阔的应用价值和市场前景。
2003年1月13日,中科院上海分院和上海市浦东新区高新技术局主持下,对上海光机所信息光学实验室承担的无线激光通信系统项目进行了验收,该系统通信速率为155-622Mb/s,工作距离可达2km以上,并且具有自动跟踪功能。155Mb/s端机接通率达到99%以上;622Mb/s端机接通率达到95%。自动跟踪系统的跟踪范围,水平0.9度,垂直0.9度,精度0.1mrad,响应时间0.2s。
系统采用高速调制半导体激光器作为光源,从准直光学镜头发射平行光束,通过大气传输,采用高速光电探测组件接收,实现数字信号的高速无线传输。无线激光通信技术是一种既具有高速通信能力、又具有机动灵活性的新通信技术,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无线传输手段。与微波技术相比,它具有调制速率高、频带宽、设备体积小重量轻、不占用频谱资源等特点。与有线和光纤通信相比,它具有机动灵活、对市政建设影响较小、运行成本低、易于推广等优点。无线激光激光通信已成为通信家族中的一个新的成员
为了减轻大气湍流对高速通信的影响,系统采用多发射筒同步发射技术,增加了发射功率,减弱了大气抖动,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自动跟踪系统采用双波长同光路接收镜筒和高灵敏度位敏探测器,有利于防止机械不稳定性和大气抖动,并可以提高接收功率密度。在技术上具有自己特色和创新性,已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
目前,项目组在端机的推广方面做了许多努力,同多家公司进行了商谈,准备联合开发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