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室

院地合作,多为浦东发展作贡献

更新时间:2003-03-19 【打印】 【关闭

院地合作,多为浦东发展作贡献


中科院和上海市浦东新区高新技术种子资金项目"用于掺铒光纤放大器的光纤光栅滤波器系列的产品化研究",最近在上海光机所顺利通过由中科院上海分院和浦东新区科技局的主持的验收。
上海光机所自己培养的博士蔡海文(导师方祖捷研究员)主持了该项目的工作,项目组对980nm和1480nm泵浦激光器光纤光栅稳频器进行了深入的研究,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获得了中心波长在974-986nm范围、反射率控制在2-10%、半高全宽大于0.2nm的光纤光栅稳频器;获得和中心波长为1482nm,反射率控制在2-10%,半高全宽大于0.2nm的光纤光栅稳频器。对用于掺铒光纤放大器的长周期光纤光栅增益平坦滤波器的理论设计、制作工艺、温度控制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在1520nm-1610nm波长范围获得了衰减可达9dB的增益平坦滤波器。
项目组在提高器件的成品率和实用程度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在传统的相位版侧向辐照工艺基础上,通过采用紫外二次均匀曝光法,有效地解决了光纤光栅滤波器的波长位置可控性、线宽可控性、反射率幅度可控性,提高了成品率。通过采用有源和无源温度补偿封装工艺,较好地解决了光纤光栅滤波器的温度稳定性问题,提高了器件的实用程度。另外,项目组还研制成功了1053nm和980nm两种波段的高反射率特殊光纤光栅滤波器,其中1053nm光纤光栅滤波器已应用于我国高功率激光联合实验室的光纤激光器种子光源的研究中。
用于掺铒光纤放大器的光纤光栅滤波器系列的研究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在学术上也有很高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