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RSS订阅
本站查询
 
首页 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人才教育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党建 产业 期刊 图情 信息公开 所务内网
成果转化
新闻动态
知识产权
成果推广
科技企业
现在位置:首页 > 成果转化 > 新闻动态
上海光机所产业新亮点(之一)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5年09月23日 【 】 【打印】 【关闭

上海大恒公司固体激光器事业部:
    上海大恒公司固体激光器事业部成立于
2004918,与我所产业园同步。建立之初,其仅仅开展了“小功率半导体激光器”的预研与生产调试工作,一年后的今天,固体激光器事业部已有5种型号的激光器投入生产。这些产品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响应,在上海工博会、北京国际光电博览会、长春光博会上参展时,都产生了很大的反响,询问、洽谈的人络绎不绝,当场订购的也不在少数。现在固体激光器事业部的产品已广销全国32家科研院校,清华、哈工大、九院等单位都对其产品的优良品质给予了肯定。此外,它的部分产品还远销德国。

谈起固体激光器事业部一年来良好的发展势头,该部门负责人王宪涛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两点。首先是项目的立项工作做得好,在固体激光器事业部成立之前,大恒公司就进行了一年多的市场调研,细致的市场工作使得该项目在市场需求与我所多年来的技术积淀上有着良好的结合点;其次是在固体激光器项目发展中,所领导班子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以及高远的指导规划。经过一年的发展,固体激光器事业部的神光牌激光器已在市场上展露头脚。王宪涛表示,该部门下一步将加大研发并扩大生产,在绿光532nm、蓝光473nm、红光671nm激光器上尽快再推出7-8种产品,更好的满足市场日益多样的需求。

在产品市场发展势头良好的同时,更难能可贵的是固体激光器事业部还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产、学、研”一体研究生培养模式。固体激光器事业部现在的研发工作主要由我所赵智亮、林强两位在学博士生担任,他们在其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固体激光器的实际设计与制作。与曾经在实验室的学习方式比较,他们表示这样的培养方式,使他们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体会到了更多的实践快乐。固体激光器事业部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与很好的平台,在这里市场带来的压力使他们在实际的设计、研究、制作中充满动力,一个个技术难题使他们常常“牺牲”了晚上与周末的休息时间。用他们自己的话说,“他们在那里是快乐的,是辛苦的,更是幸福的”。今年5月,固体激光器事业部还特别聘请了我所崔俊文、李永春两位老专家指导这两位学生的工作,两位经验丰富的老专家的加盟使得研发的脚步进一步加快。

在与固体激光器事业部主要工作人员谈话后,笔者从他们的言语中深深的感受到了在他们之间的信任与满足。这是一个踏实、奋进的团队,这里弥漫的不是浮躁、虚华的空气,而是脚踏实地、稳扎稳打、积极进取的氛围。这是一个老、中、青和谐搭配的团队,它必将在市场的浪潮中不断开拓创新、勇往直前。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相关信息
上海光机所产业新亮点(之一)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税号:121000004250121703)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