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网站地图 | English | RSS订阅
本站查询
 
首页 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人才教育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党建 产业 期刊 图情 信息公开 所务内网
成果转化
新闻动态
知识产权
成果推广
科技企业
现在位置:首页 > 成果转化 > 新闻动态
上海光机所承担的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铁路沿线安全光纤综合监测系统产业化技术开发”通过验收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1日 【 】 【打印】 【关闭

  327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在上海组织专家对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承担的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铁路沿线安全光纤综合监测系统产业化技术开发项目进行验收。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铁科院、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大学、中国电科23所、上海天文台等单位的专家上海光机所邹明副所长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科院科发局高技术处秦承虎副处长主持。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验收总结、现场测试及财务审查报告,按照项目任务书中的验收标准对任务完成情况、财务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质询和评估,一致认为,该项目超额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预定目标。 

  在该项目的支持下,上海光机所针对铁路沿线的多类安全风险要素的综合监测需求,研发了基于多物理参量、多维数据特征、多源信息融合的综合分析和模式识别技术的新一代分布式光纤传感系统,利用铁路沿线已敷设的通信光缆作为传感媒介,实现了对铁路沿线的光缆断线、光电缆异常温升、路基激扰、边坡滑移、堑坡落石、外部入侵、道口和通信铁塔等情况的实时监测、识別、定位和预警,并在金温线、淮南线、宁芜线建立了试验区段,经现场连续考核试用和检测验证,系统报警准确、运行稳定、误报率低,满足铁路沿线安全监测实际使用要求。验收委员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设计合理,技术先进、信息安全、实用性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利用铁路既有光缆实现铁路沿线综合安全监测属国际首创,居国际领先地位。(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供稿)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税号:121000004250121703)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