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追光逐梦·创智未来”科创冬令营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1【字体:

  120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 “追光逐梦·创智未来”科创冬令营成功举办,来自嘉定区多所小学100余名小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上海光机所纪委书记吉峻、中科院上海分院教育基地主任杨振华、上海光机所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沈力出席开营仪式。 

  仪式上,吉峻书记致欢迎词,并为营员们介绍了上海光机所的历史沿革与整体情况,以及上海光机所取得的国际前沿科研成果。吉峻鼓励大家,要珍惜与科研院所深度接触的机会,积极感受科技的魅力,并在未来的道路上始终保持对科学、对创新的热情和兴趣,争取为我国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随后,上海光机所孙建锋研究员给营员们带来了“激光与光通信”的专题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通信的概念和人类通信方式的发展,展示了激光通信的在空间探索中的应用。生动有趣的科普讲座后,营员们开启了“追光逐梦·创智未来”科学实验探究之旅。本次冬令营精心打造了集启发性、探究性、趣味性于一身的10个不同的探究小课题:探秘“神光小太阳”,揭秘“最强光”, “丝路遗珍”光学考古,颜色的秘密,玩转晶体,调皮的光点,视觉暂留,光学迷宫,神奇的力学,幻影迷踪。小课题融合了参观、讲解、实验等科普体验于一体,多角度传播了光学科技,为营员们提供了科学创新的课题和平台。下午,上海光机所董俊卿博士的《光学科技探秘丝绸之路》科普讲座,带领营员们走进丝绸之路,感受科技与文化碰撞的魅力。经过一天的科创之旅,大家都收获满满,纷纷发言交流,并表示,对所内浓厚的学术与科研氛围、精密的实验平台、活跃在前沿的科学家们印象深刻。最后,活动为优秀营员进行了表彰。 

  此次冬令营中,小营员们与科研人员们面对面,亲历科研,亲自参与科学探究,把知识和实践相结合。本次科创冬令营是上海光机所科普模式的一次新的尝试,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营员反馈。未来,上海光机所将一如既往的在致力于科技创新的同时,结合自身科学优势,积极推动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活动。(综合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