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举办“中国航天日”主题科普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4【字体:

  4月24日,是第四个中国航天日。上海光机所是我国最早开展空间激光器的研制单位之一,已参与完成多项国家航天空间任务。近期,上海光机所举办了“中国航天日”主题科普活动,传播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来自上海市嘉一联合中学、嘉定区清水路小学的60余名中小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的程鹤楠博士为大家带来了《“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的科普讲座,她介绍了中国航天日的历史由来及重要意义。通过原创科普微视频,程鹤楠博士带领大家共同认识了上海光机所研制的“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讲座深入浅出、循循善诱,采用小兔子找胡萝卜的形象比喻巧妙的讲解了GPS如何定位的原理,并在此基础上引出了时间精准对于空间定位的重要性,让大家清晰的了解到“空间冷原子钟”做到三千万年误差一秒的重大意义。 

  活动中,搭载了上海光机所空间激光载荷与激光器的天宫二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嫦娥二号月球探测卫星等微缩模型,以及各类空间载荷激光器真品吸引了小朋友的目光。科普志愿者为大家讲解了空间激光器的科学原理及其背后的科学故事。 

  上海光机所一直以激光技术为核心助推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活动中,科普志愿者带领大家参观了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了激光的科学原理及相关应用,领略了激光科学的神奇魅力。本次活动还精心设计了“科学嗨翻天”环节,小朋友们可以动手做科学小实验,亲身感受光学科技的魅力。 

  活动结束后,参观的学生们意犹未尽,通过制作“神光小报”留下回忆。还有的绘制了游览地图,有的则受到了航天日活动中光学实验的启发,自己动手设计科学实验。参加活动的学生们纷纷表示,为科学家们“能吃苦,能战斗”的航天精神所感动,也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感到自豪!(综合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