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举办2020年“全国科普日”系列科普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2【字体:

  9月20日,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普日如约而至,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举办一系列科普活动。近120位热爱科学的小朋友、大朋友们走进上海光机所,走进科学大讲堂,参观实验室、“神光”大科学装置,畅游科普集市,一起感受科学魅力,体验光学精彩。

科学大讲堂

  科学大讲堂邀请到了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主任王俊研究员作题为《神奇的材料-石墨烯》的科普讲座。王俊研究员以石墨烯领域的相关研究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作为切入点,详细地介绍了石墨烯的制备方法、物理特性、发展历史,以及石墨烯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

王俊讲座现场

实验室参观

  在参观实验室环节,科普志愿者讲解了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观众走近超强超短激光装置,通过VR与羲和激光装置亲密接触。在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观众们近距离接触了“神光”高功率激光装置,走进中控室,观看了科学家们原创的科普影片。

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现场

“神光”大科学装置参观现场

科普集市游

  在畅游科普集市环节,通过实验与游戏的结合,一场场实验秀在活动室如火如荼地开展。本环节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科普小展览、科普小工坊、科普扭蛋机,科普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定制版所徽拼图小礼物,打卡完毕所有实验即可获得所徽拼图,用光学科技的手段送上一份科普小礼,埋下一颗科学的种子。

集市现场

活动合影

  通过本次科普活动,上海光机所面向社会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开展特色科普活动,开放优质科技资源,营造文化氛围,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普及科学前沿成果,为上海光机所2020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