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荣获2021年中科院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优秀奖及优秀组织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7【字体:

  5月11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2021年科普讲解大赛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素质,为全院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及科技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来自全院56家院属科研院所、高校的82位科普讲解达人同台竞技,为公众献上了一场精彩非凡的科普盛宴。上海光机所荣获本届大赛三等奖、优秀奖及优秀组织奖。

  来自单元实验室的在读研究生徐炳生以“嫦娥落月”为题,用形象生动的语言讲解了“嫦娥”系列探测器进行软着陆过程中的三个激光器,分别将测距激光器比作一把精密的尺子,测量着探测器与月球之间的距离;测速激光器指挥着推进器进行加速或刹车;三维成像敏感器激光器比作捕捉月球表面地形的“眼睛”;来自信光实验室的在读研究生李馨以“透视海洋的火眼金睛”为题,从我国自主研发的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引出水下探测技术,讲解了光学和声学的两套成像系统相辅相成,作为海洋潜水器的两只“眼睛”,协同感知深水环境。

  两位选手借助实验道具、视频动画和PPT多媒体等手段,在4分钟内进行自主命题讲解,在讲解科学知识的同时,上海光机所代表队也为评委和观众展示了上光风采。

三等奖获得者徐炳生

优秀奖获得者李馨

优秀组织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