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12月2日学术报告:晶体生长的一点思考与探索

发布时间:2021-12-01
  报告题目:晶体生长的一点思考与探索
  报 告 人:武安华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2日 上午10点
  报告地点:上海光机所西区6号楼201会议室
  报告摘要:
  新世纪以来,光功能晶体的形态呈现低维化发展的态势,其中一种代表性的体现是单晶光纤。单晶光纤即具有光纤形态的单晶体,既具有传统光纤的高比表面积优势和光波导形态,又保持了光功能晶体材料优异的激光、闪烁等功能性,在高功率激光、中红外激光、高分辨率辐射探测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在磁光晶体领域,现阶段TGG等立方晶系的磁光晶体在制备大尺寸元器件方面遇到了诸多难以克服的困难。相比较而言,CeF3, PrF3, TbF3等晶体表现出优异的磁光性能,有望制备出大尺寸晶体、加工出大尺寸元器件。本报告将介绍作者近几年来,在这两个领域的思考和研究探索。
  报告人简介:
  武安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晶体中心,透明与光功能无机材料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02年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2年4月加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主要从事功能晶体的研究工作。期间在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2008年9-12月日本北海道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作为项目组负责和骨干成员,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的研究工作,以及科学院项目和科技部863、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100篇,申请专利10余项。主要研究兴趣为单晶光纤和磁光晶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