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

上海光机所举办第一届“神光”国际研究生论坛

更新时间:2023-09-28 【打印】 【关闭

  49-13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人事教育处和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联合举办的第一届神光国际研究生论坛圆满落幕。论坛开幕式由上海光机所研究生刘秋菊主持。 

  上海光机所张龙副所长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神光国际研究生论坛是一个很好的青年学术交流平台,欢迎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拓宽眼界,促进交流,进一步提高学术水平。本次论坛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陈险峰教授和源老师,苏州大学袁孝教授,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李青研究员,上海光机所研究生部主任韩申生研究员、刘德安研究员、李建郎研究员和范薇研究员担任论坛评委。 

  本次论坛共收到37名国内外研究生投稿,其中口头报告16个,张贴报告21个。论坛分为高能量密度物理及高功率激光先进激光技术及应用两个议题,进行报告和评选。论坛期间,研究生和评委积极互动,深入交谈,评委对研究生们的工作予以肯定。 

  410日晚,神光国际研究生论坛举行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由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主任朱健强主持,由匈牙利驻华大使馆科技外交官Siklós Lili罗切斯特大学Jonathan Zuegel教授担任颁奖嘉宾。朱健强向中国科学院前沿教育局对本次论坛的资助以及在场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本次研究生论坛的宗旨和目标。最终,南洋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罗佳琪、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张翌航、上海光机所博士研究生杨爱华和李娆等获“优秀口头报告”奖。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Muhammad Noaman-ul-Haq、上海光机所博士研究生郭江涛、梁潇和董学获优秀张贴报告奖。 

  神光国际研究生论坛旨在激励在读研究生创新突破,促进学术交流,营造求真、务实的学术气氛。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高功率激光领域中外研究生的交流,更得到了到访的各国专家的关注。专家表示,研究生是未来这个领域的主力军,该论坛为青年研究生群体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对于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大有裨益。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下一届论坛的筹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人事教育处、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