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

上海光机所举办第33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更新时间:2023-09-28 【打印】 【关闭

  1010日下午,上海光机所第33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多功能厅举行。全所近100研究生和职工参加了本期论坛。本期论坛由研究生袁君主持。 

  薄膜光学实验室2014级博士研究生陈俊明作了题为“神奇又强大的光学表面微结构”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一维和二维表面微结构严格求解及编程的思路,重点讲述了针对CPA技术中脉宽压缩光栅在高功率脉冲激光下容易损伤的问题,提出的非对称结构设计,以及二维光栅超表面的偏振无关行为。最后陈俊明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分享了科研画图体会,以及关于找工作的一点感悟。陈俊明曾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7年),上海光机所“闽能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2018年),“上海市科技系统优秀共青团员”(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恒光学奖学金优秀奖”(2018年),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2018年),“宝钢优秀学生奖学金”(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015年,2016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称号(2015年,2016年)。   

  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实验室2014级博士研究生王璠作了题为“匠心工艺,专注细节”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Yb掺杂石英光纤的研究背景和制备技术难点,并重点讲述了采用溶胶凝胶法结合高温粉末烧结技术制备大模场光子晶体光纤的研究工作。此外,王璠同学结合自身从事材料制备工艺研发的科研经历,分享了博士科研期间的心得体会和论文写作技巧,最后还介绍了首届国科大唐立新奖学金的概况,并分享了参加唐奖2018年游学活动的经历。王璠同学曾获得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称号(2018年),“唐立新奖学金”(2018年),上海光机所优秀研究生奖学金二等奖。(人事教育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