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

上海光机所举办第34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更新时间:2023-09-28 【打印】 【关闭

  1024日下午,上海光机所第34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1号楼多功能厅举行。全所近100余名研究生和职工参加了本期论坛。本期论坛由研究生韩倩倩主持。 

  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实验室2017级博士研究生潘伟巍作了题为“超快拉曼激光开拓史”的报告。报告首先讲述了超快拉曼光纤激光器的原理和优点以及在光纤激光器中实现拉曼超短脉冲输出的基本方法。随后,潘伟巍介绍了锁模拉曼光纤激光器输出脉冲性能提升的创新方法和同步泵浦拉曼光纤激光器中拉曼谐振腔长度与泵浦脉冲重复频率匹配新方法。最后,潘伟巍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分享了学术论文投稿的感悟以及新想法产生的心得体会。潘伟巍曾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恒光学奖学金特别奖” (2018年),上海光机所“闽能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2018),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称号(2016年,2017年)。 

  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级硕士研究生朱晶鑫作了题为“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在飞秒激光时域特性测量领域名为自参考光谱干涉(Self-reference Spectral InterferometrySRSI)法的新型测量方法。根据所使用的三阶非线性过程的不同,该方法又可细分为基于交叉偏振波的自参考光谱干涉法(XPW-SRSI)、基于自衍射的自参考光谱干涉法(SD-SRSI)和基于瞬态光栅的自参考光谱干涉法(TG-SRSI)三种,并分别从其原理、特点、光路结构以及优劣势等几个方面展开介绍。随后,朱晶鑫介绍了在硕士就读期间基于TG-SRSI方法所作的研究工作。最后,朱晶鑫着重介绍了在求职过程中的经验以及感悟,并分享了一些实用的求职技巧和资源平台。朱晶鑫曾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奖学金(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研究生奖学金二等奖(2018年),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优秀团员(2018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称号(2018年,2017年),上海市嘉定区科普员讲解大赛十强(2017年)。(人事教育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