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

上海光机所举办第38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更新时间:2023-09-28 【打印】 【关闭

  418日下午,上海光机所第38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多功能厅举行。全所近百名研究生和职工参加了本期论坛。本期论坛由硕士研究生黄鑫主持。 

  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级博士研究生於林鹏作了题为“超强超短激光信噪比提升技术研究”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超强超短激光的产生、意义、研究现状,以及上海光机所在超强超短激光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随后,於林鹏讲述了超强超短激光时域信噪比的重要性,并回顾了提升脉冲信噪比的各项技术。最后,於林鹏跟大家分享了关于科研生活的一些感悟。於林鹏曾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奖学金、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荣誉。 

  薄膜光学实验室2016级博士研究生陈鹏作了题为“激光领域用体光栅器件的研制”的报告。报告介绍了体光栅器件在角度偏转放大和激光谱线压窄及稳频领域的应用背景,并重点讲述了高精度折射率调制度评估的一种实现方法、一维角度放大器的设计和研制以及高精度反射式体光栅的制备研究工作。最后,陈鹏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分享了关于选题和文献调研的体会,以及求职准备方面的一点感悟。陈鹏曾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称号、“上海光机所优秀研究生奖学金”等荣誉。(人事教育处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