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

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举办迎新“微纳研论”研究生论坛

更新时间:2023-09-28 【打印】 【关闭

  9月2日上午,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在西区1号楼108会议室举办迎新“微纳研论”研究生论坛。研究室主任王俊研究员、副主任魏劲松研究员,以及党支部成员和其他职工、学生等三十余人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由王俊主持。 

  “微纳研论”是由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结合党支部创建的学术交流论坛,旨在增进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展示科研成果,拓宽视野,同时分享心得与个人经验,予以提高研究室研究生的综合能力。“微纳研论”自创建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并取得导师与研究生们的一致好评。 

  论坛开始前,研究室主任王俊致辞。他介绍了研究生论坛创建的目的,并对硕士、博士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各位研究室新成员依次作了自我介绍。会上,研究生原续鹏和王磊给大家带来了精彩报告,他们的报告题目分别是“双光束超分辨光存储研究进展”和“PtSe2相关研究与科研心得分享”,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报告中的理论、发展、成果等学术内容,以及分享了自己科研历程中的心得体会与给同学们的建议。   

  报告结束后,研究室主任及各位研究员分别针对他们的学术报告进行了点评,大家踊跃提问发言,会议讨论热烈,学术气氛浓厚。在有关双光束超分辨存储的创新点上,王俊指出,简单的技术背后都有重要的闪光点,有时科研上难以突破的极限只是一层窗户纸,研究生们在科研学习中应该避免用固定的思维,并保持着对科研的好奇心。 

报告结束后,魏劲松作了总结发言。他对论坛的成功举办与良好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并鼓励同学们积极交流,勤于探讨,促进课题组间科研合作,勇于深入探索克服困难,敢于在上海光机所科研平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促进研究室整体发展。   

  最后,王俊表达了对研究生们的殷切期望。他指出,研究生们要独立自主,找到自己的路;要多阅读文献,聆听报告,因为灵感的碰撞来源于个人知识的积累。同时,科研工作者要严肃、认真、具有危机感。科学家之所以能获得荣誉,都是因为经历了苦难的磨砺与逆境的考验,研究生们要勇于克服逆境、努力脱离逆境。 

  本次秋季迎新“微纳研论”在参会人员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期待下次再见!(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试验室供稿) 

原续鹏作报告

王磊作报告

王俊研究员发言点评

魏劲松研究员作发言总结

论坛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