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

上海光机所举办2020年研究生入所教育培训活动

更新时间:2023-09-28 【打印】 【关闭

  8月10-1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20年研究生入所教育培训在1号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170余名新入所研究生参加本次培训。 

  8月10日举办了入所典礼,由研究生部主任朱美萍主持。邵建达所长为全体新入所研究生作了题为“筑梦上光,谱写‘一三五’规划新篇章”的报告,并寄语全体新入所研究生:要始终保持科学情怀,要在不断学习中努力提高自己,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在上海光机所开启美好的新征程!  

  党委书记、副所长陈卫标给全体新入所研究生上了题为“坚定自信、科技创新”的第一堂党课,提出当代研究生要端正意识形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理性思考和分析;要认真学习“四史”,坚定“四个自信”,怀揣家国情怀,以科技创新为第一要务,实现科技报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典礼上,冷雨欣副所长为2名2019-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及14名三好学生颁奖,并表示祝贺。2019级硕士及直博生班长苏庆帅和2019级华科联培生班长邬文杰作为新入所研究生代表也进行了发言,他们表示新一批的上光人已经到来,在即将开始的人生新阶段,将携手并肩,努力拼搏,成长为可以承载中国梦的新时代上光人! 

  8月11日12日,对新入所研究生开展了系列专题教育,科研道德委员会专家委员胡丽丽研究员作了题为“科研道德与学风建设”的科研素质专题报告;研究生部副主任、团委书记金黎慧对研究生学籍与培养及团委工作做了详细介绍;成果与产业技术处刘海涛介绍了知识产权及专利申请相关知识;信息管理中心王险峰和滕晓丽分别介绍了所内内网资源及所科技文献资源;杂志社王晓峰介绍了我所科技期刊的基本情况;所办公室卢其明进行了安全与保密宣贯。除专题报告外,本次入所教育还组织了全体新入所研究生进行参观实验室和先进激光创新中心的实践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新入所研究生对所内各实验室和分支机构的了解。 

  研究生会及各部部长还借此机会进行了换届招新的介绍和宣传,各学生社团也进行了组织架构和开展的各类活动的介绍,工会主席胡卫芳介绍了我所体育协会的基本情况介绍,希望新入所研究生积极加入社团参加活动。 

  本次培训中,研究生部同步召开了2020年第一次联培生会议,宣贯了联培生管理的各项制度和激励措施,鼓励联培生尽快融入我所环境,共同为我所科技创新做出贡献。 

  通过此次培训,新入所研究生对我所的整体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大大增强了研究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今后的科研学习打好了良好的基础。(研究生部供稿) 

邵建达所长作“筑梦上光,谱写‘一三五’规划新篇章”报告

陈卫标书记作“坚定自信、科技创新”党课报告

冷雨欣副所长颁奖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