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

上海光机所举办2021年研究生入所教育培训活动

更新时间:2023-09-28 【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7日-11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2021年研究生入所教育在羲和厅成功举办。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所长、党委副书记陈卫标,副所长冷雨欣以及210余名新入所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入所典礼由研究生部副主任金黎慧主持。

  邵建达致欢迎辞并作题为“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的报告,他要求研究生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身边的科研人员及科学家精神提出个人如何与上光所、国家发展正相关的思考;并对在座的全体研究生寄予希望,倡导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中要始终秉承“科技报国”的初心,始终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应该心系“国家事”,肩负“国家责”。

  陈卫标作题为“高能激光一甲子,屡败屡战奋斗史”的报告,激励上光学子要学史明理、学史力行、敢于创新、敢于探索。他强调当代研究生要端正意识形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理性思考和分析,要坚持“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范滇元院士为研究生上了“学习习主席讲话,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开学第一课。报告以科学家精神为主线,从李政道和爱因斯坦的视角讲解了什么是研究生;回顾我国研究生制度三起两落的历史背景,启示当下研究生要珍惜学习机会;通过于敏、王淦昌、龚祖同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激励全体研究生要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

  2020级硕士孟一鸣、2020级中科大联培生杨少华作为新入所研究生代表发言。

  本次培训对新入所研究生开展了科研诚信与学风道德的教育,纪委委员梁晓燕研究员作了题为“崇尚科研道德,恪守学术诚信”的专题报告并带领全体研究生进行科研诚信宣誓:坚守科研过程规范严谨,确保科研成果真实可靠。

  此外,本次培训还邀请到了杭州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齐红基和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郑新友介绍了分所的产业布局和发展情况;信息管理中心沈力主任作了题为“拓展应用尚光信息化资源,坚守信息安全底线”的报告,介绍了我所网络信息资源等情况;科睿唯安李丹博士作了题为“Web of Science助力高效科学研究”的报告;成果与产业技术处孙明皓介绍了知识产权及专利申请相关知识,杂志社王晓峰介绍了我所科技期刊的基本情况。在安全教育专题中,所办公室顾佳作研究生安全教育报告,并邀请高校派出所副所长及嘉定公安分局警官作了预防诈骗、治安防范以及毒品管控的教育讲座,提高了研究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园区区办主任、工会副主席胡卫芳介绍了我所体育协会的基本情况,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加入体育协会;研究生部副主任金黎慧对研究生学籍与培养做作了详细介绍;研究生会各部门部长及“OSA&SPIE&COS”学生分会进行了宣传介绍,鼓励新生积极参加各种学生社团,丰富自己的研究生生活。

  除专题报告外,本次入所教育还组织了各类参观实践活动。为增进新入所研究生对所内各实验室的了解,组织同学们先后参观了SULF装置、神光、先进激光技术创新中心等。为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嘉定文化,本次实践教育参观还组织同学们参观了嘉定博物管、陈君起纪念馆等。

  本次研究生入所教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了所情所况、科研道德、科技资源、研究生培养、安全教育等方面内容。通过此次培训,新入所研究生对我所的整体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同时坚定了同学们的理想信念,大大增强了研究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今后的科研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研究生部供稿)

邵建达书记致辞并作报告

陈卫标所长作报告

范滇元院士作报告

专题报告

科研诚信宣誓

合影

参观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