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

上海光机所召开2021年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讨会

更新时间:2023-09-28 【打印】 【关闭

  12月17日上午,上海光机所召开2021年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讨会。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副所长冷雨欣,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与学位办办公室主任赵永利,中科院多家兄弟院所研究生部主任与主管,以及我所导师代表和研究生工作负责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部副主任金黎慧主持。

  邵建达在讲话中表示,中科院研究生教育“两段式”培养模式,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致力于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这正是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培养模式。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作为“国家人、国家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继续保持和发挥依托重大项目开展研究生教育的鲜明特色,聚焦主责主业,服务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培养出勇于扎根科技创新第一线,了解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真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提供解决思路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冷雨欣强调,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要始终紧跟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不断完善我所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培养体系,切实保障和提升培养质量,面向国家发展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面向行业产业当前及未来人才重大需求,面向研究所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始终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培养一大批应用技术型专门人才和未来领军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张小丽、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培养办副主任李金龙、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所研究生处处长李贵明分别作题为《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立德树人、协同育人,潜心培养未来科学与技术领军人才》、《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情况介绍》的交流报告。报告分别从高校和研究所两个角度,详细介绍了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实践导师遴选、实践基地建设、课程设置和过程考核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引发了现场热烈讨论与交流。各兄弟院所表示,在创新创业课程、实践基地建设,思政教育和科研论坛等方面共享资源,共同建立健全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培养特色,积极争取国科大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的试点招生。

  本次研讨会为我所导师及各兄弟院所提供了学习与经验交流的平台,有助于推动我所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培养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和培养类型,助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邵建达讲话

冷雨欣讲话

报告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