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

上海光机所博士研究生王飞荣获2021年第十八届王大珩光学奖学生奖

更新时间:2023-09-28 【打印】 【关闭

  2022年5月22日,2021年度第十八届王大珩光学奖评审会以网络视频形式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龚旗煌院士主持。会议经过无记名投票评选出2021年第十八届王大珩光学奖中青年科技人员奖获得者4名、学生奖获得者30名。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王飞荣获本届“王大珩光学奖”学生奖(中国科学院大学仅2名),我所已连续三年有研究生荣获该奖项。

  王飞,自2017年从东南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导师为司徒国海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智能光信息感知。在学期间主要围绕如何将光学成像系统中的物理模型与神经网络相融合,以解决传统基于深度学习的计算光学成像方法中普遍存在的训练数据获取困难、泛化性及可解释性差等关键科学挑战,在鬼/单像素成像、相位成像等典型问题中进行原理验证,并成功在外场条件下实现对公里级目标的快速三维成像,提升极低采样率、极限灵敏度下对待测物体的多维度、高分辨成像性能。迄今为止,以第一作者在Light:Science & Applications、Photonics Research、Optics Express等高水平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两篇被引次数超过100次,一篇被列为ESI高被引论文。曾荣获中国激光杂志社“主编推荐奖”、第七届光学仪器与技术国际学术会议“最佳学生论文”、3次“国家奖学金”、上海光机所“优秀研究生奖学金”一等奖、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奖项。

  王大珩光学奖是1996年由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大珩出资在中国光学学会设立的基金,分为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和高校学生光学奖,旨在促进我国光学科技事业的发展,激励我国从事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与高校学生奋发向上,创新进取。自1996年以来该奖项已评选十七八届,先后评选出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奖者31名,学生光学奖获奖者321名。许多获奖人员成为学有成就的科学家,贡献突出,其中多人担任科技部门、科研单位、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的负责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