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

上海光机所举办2022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九期导师培训暨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更新时间:2023-09-28 【打印】 【关闭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上海光机所举办2022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九期导师培训暨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会议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学术主任蒲慕明院士,中国科学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上海市精卫中心临床心理科副主任苑成梅做专题报告。上海光机所所长、党委副书记陈卫标,副所长李学春,副所长冷雨欣,纪委书记彭芳,以及研究生导师、各实验室研究生工作负责老师和辅导员等近100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会议由研究生部主任朱美萍主持。

  冷雨欣致辞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有了更高的要求,研究生导师们应该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培养德才兼备的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层次人才。

  董军社在线上作《深化科教融合,践行立德树人》专题报告,为我们全面介绍了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初创与探索,发展与创新,介绍了国科大的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学科建设、教育基金会、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他强调,国科大新时代的使命是不断深化和创新科教融合办学特色,为国家、中科院培养未来科技创新人才和领军人才,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蒲慕明院士莅临本次导师培训会并作《谈科研诚信》主题报告,他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与教育教学实践,详细阐述了科研诚信的定义与灰色地带,以及在科学交流、合作与竞争中如何做到诚信。最后,他强调了严谨的实验记录本的重要性,提醒大家应承担起诚信科研的主体责任,成为维护社会诚信的主力军。该报告同时作为上海光机所第四期“尚光·厚德博学大讲堂”和2022年党风廉政教育月主题报告,我所职工和研究生近200人在线上聆听蒲院士的报告。

  冷雨欣作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提高培养质量,服务研究所科技创新》的主题报告,主要介绍了我所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史、现状和目前研究生教育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具体举措。他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上海光机所要持续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坚持“四个面向”,培养大批具有光机所特色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为我所创新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苑成梅作《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心理健康及相关问题》主题报告,主要介绍了导师与研究生关系的类型、心理健康与心理异常的标准、对压力的正确认识和情绪管理的重要性等方面,为创造及维护和谐导学关系提供系统全面的指导。

  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获奖者田野研究员和大家分享了《青年指导教师成长交流》的报告。通过回顾自己求学的成长经历,结合身边科学家精神,分享了传道的意义。

  研究生部朱美萍主任作《研究生教育最新文件宣贯》,分别介绍了招生名额分配、学位论文盲审、研究生申请学位科研成果要求和培养方案等方面的最新政策要求。

  陈卫标所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培养的宗旨为发展国家科技创新事业服务,为国家科技创新主力军输入补充力量。他希望全体导师能将研究生的选题方向紧密结合我所十四五规划、紧密围绕国家最迫切的需求方向;此外,要正确处理好“破四唯”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系,通过一系列科研实践和论文撰写等环节,对研究生进行系统全面地培养,保障上光所研究生培养质量。最后,要发扬“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科学家精神,秉承“以任务培养人才,以人才引领发展”的理念,吸引更多的优秀研究生留所工作,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能战斗、能吃苦,有情怀、有担当的科技创新主力军!

  导师们分组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及安全工作、生源及培养质量、联培生、最新修订的制度文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研讨和交流,为我所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培训为导师们提供了学习与经验交流的平台,报告内容既有宏观政策的宣贯解读,也有同行做法的感悟分享,帮助研究生导师更加明确了立德树人的职责,强化了“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加深了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的理解,提高了自身综合素养和指导能力,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我所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了坚实保障,从而进一步推动我所科研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董军社书记作报告

蒲慕明院士作报告

陈卫标所长总结

冷雨欣副所长作报告

田野研究员作报告

 

苑成梅主任作报告(腾讯会议截图)

 

分组讨论

 

参会人员大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