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

上海光机所与东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签订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议

更新时间:2023-09-28 【打印】 【关闭

  9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上海光机所)与东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共建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上海光机所王大珩厅举行。东华大学副校长舒慧生,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俞昊、副院长刘晓艳,信息学院院长沈波以及研究生院和信息学院相关负责人和老师等;上海光机所所长、党委副书记陈卫标,副所长冷雨欣,航天激光工程部副主任刘继桥以及我所首批东华大学兼职导师等共计约20人参会。会议由研究生部朱美萍主任主持。

  陈卫标首先对东华大学舒校长一行表示热烈地欢迎,随后介绍了上海光机所与东华大学深厚的历史渊源、以及在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本次合作是上海光机所“十四五”期间首次与高校签订科教融合协议,旨在进一步发挥国家级科研院所专业攻关实践平台与高校教学科研资源,让更多的研究生在国家科技任务中得到锻炼和成长,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能战斗、能吃苦,有情怀、有担当的科技创新主力军,推动光电学科关键技术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

  舒慧生对信息学院和上海光机所共建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签约活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校方一定为基地提供强力的支持。随后,他全面地介绍了东华大学的历史、学科发展、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等情况。他希望通过本次与国家级科研院所的深入合作,进一步提高东华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也预祝双方把研究生培养基地越办越好。

  俞昊在讲话中提到,东华大学和上海光机所拥有很多相近的学科,此外还有很多潜在的能开展合作的可能。本次基地签约是双方合作的开端,希望以此为平台推进更深入的合作。最后感谢上海光机所对东华大学研究生培养的支持和帮助。

  冷雨欣首先对东华大学对上海光机所研究生培养的支持和信任。上海光机所正推进系统化工程的科研能力,东华大学信息学院电子信息专业的研究生是对我所科研力量的强有力补充。希望双方以研究生教育为契机,进一步衍生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深化合作。

  沈波院长和朱美萍主任分别介绍了东华大学信息学院和上海光机所的发展历史、科研进展、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情况等。

  会上举行了签约和揭牌仪式,并为培养基地首批校外导师颁发了聘书。与会人员就基地建设和联合培养模式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舒慧生校长一行还参观了高功率激光联合实验室。

 

陈卫标所长致欢迎词

 

舒慧生副校长讲话

 

俞昊副院长讲话

 

冷雨欣副所长讲话

 

沈波院长与朱美萍主任做介绍

 

签约仪式

 

揭牌仪式

 

颁发校外导师聘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