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

上海光机所四部研究生作品在国科大“讲述科学家的故事”短视频征集大赛中获奖

更新时间:2023-09-28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公布了国科大“讲述科学家的故事”短视频征集大赛获奖名单,我所研究生制作的四部作品在大赛中荣获了多个奖项,其中来自单元实验室2021级博士研究生陶依婷同学的《有我》荣获一等奖(仅10个)。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活动围绕科学家的入党故事、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科技创新攻关、科学家的使命责任等方面展开,用镜头讲述科学家故事,传播科学家精神,号召青年接续光荣传统,牢记时代使命,引导青年走向创新建功新时代。

获奖作品:《有我》

获奖者:陶依婷

参与团队:甘琳巧、郑若愚、贺冬钰、张旭丰、朱治昱、吴婷、严静萍、赵明君、孙亚丽、厚月春等单元实验室全体师生

  作品介绍:战火纷飞的年代,姜中宏院士立志化学报国,以年青的肩膀接下制造中国激光玻璃的重任。而胡丽丽老师等一代代传承者续力前行,奋力攻坚,从N31到N41,大尺寸激光钕玻璃连熔线突破了国际封锁。到如今,更多的学生以青春的面貌丰富着单元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流光溢彩的玻璃,纤细柔韧的光纤…

  筚路蓝缕,长夜启明,是你。

  乘风破浪,科研接力,有我。

获奖作品:《传承老科学家精神,超越科技时代梦想》

获奖者:王瑞峰

参与团队: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全体师生

  作品介绍:1、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学习邓锡铭院士“踏遍坎坷成大道,赤诚报国永不悔”的精神;2、宣讲邓院士的奋斗历史,学习新时代研究生提升自我科学素养的方法;3、介绍实验室发展历史、现状与展望,激发新时代实验室人员的创造力和行动力,谱写未来科技发展新华章。

获奖作品:《传承并弘扬“科学家精神”》

  获奖者:陶诗倩

  作品介绍:“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一代应努力攀登世界科学和创新高地,秉承国家使命和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气质,爆发出更强大的时代感召力和引领力,在新科技革命的激烈竞争中勇立潮头。

获奖作品:《抟心揖志 一性纯真》

获奖者:崔武广

参与团队:刘嫣、王胭脂、浦泽西等薄膜光学实验室全体师生

  作品介绍:讲述了老科学家范正修为祖国薄膜光学事业奋斗60年的故事。年过80的范正修研究员退休后仍然坚持科研工作,尤其是指导年轻人的课题研究,继续为祖国的科研教育事业发光发热,为青年人树立了奋斗榜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