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

上海光机所召开2023年度青年思政工作会议暨研究生党建工作会议

更新时间:2023-09-28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强化青年群体担当作为,3月29日上午,上海光机所召开2023年度青年思政工作会议暨研究生党建工作会议。中科院上海分院团委书记、人事人才处兼教育处负责人过宣帆,中科院微系统所团委书记、极端微电子党支部书记郑理到会指导交流。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副所长冷雨欣、纪委书记彭芳及青年思政工作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党支部、团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导师以及学生代表共计100余人参会。会议由彭芳主持。

  3月26日召开的党委会专题研究了青年思政工作,对2023年度研究生党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重点工作进行了研讨审定。

  本次会上,邵建达总结讲话,他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抓落实之年,青年团体要在上海光机所科技创新与改革发展中发挥好不可替代的生力军作用。他指出上海光机所青年思政工作一直有着非常好的传统,是所风的传承与沉淀。他希望全体青年思政工作者,首先要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和思想境界,把加强青年职工和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调动各方力量,构建具有我所特色的“大思政”工作格局。

  过宣帆传达上海分院2023年研究生党建与思政工作会精神,分析了上海分院研究生队伍现状及思想政治状况,从五个方面全面介绍了上海分院研究生思政工作情况,分享了系统单位研究生思政工作特色案例,对系统单位思政工作所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剖析并就如何做好下一步研究生思政工作提出了举措。

  郑理作《思想之旗领航向,科技强国谱新章》上海微系统所青年思政工作专题报告,以案例方式围绕如何提高思政学习主观能动性展开论述,强调全体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吴燕华作《打好奋斗精神底色 筑牢青年培养根基》上海光机所青年职工思政工作报告,对2022年度上海光机所青年职工思政工作进行了回顾,着重介绍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效,并对2023年度青年思政工作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重点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部署。

  研究生部副主任金黎慧作《追逐光、靠近光、成为光、发散光》上海光机所学生思政工作报告,对2022年度上海光机所学生思政工作进行了回顾,对2023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并对《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构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进行宣贯。

  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第四党支部书记朱坪作《围绕中心工作,促进全面发展——研究生党支部青年思政工作交流》交流报告,围绕如何在青年思政工作中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进行了分享。

  辅导员代表胡家兵作《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辅导员工作汇报与思考》交流报告,围绕成为辅导员后工作的开展与感想收获进行了分享。

  会上,对获得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科技攻关新星”荣誉称号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中银-科苑优秀学子”的学生进行了表彰,向优秀导师颁发了2022年度立群奖教金,董红星和张冬冬分别作为导师和学生获奖代表上台发言。本次会议还向辅导员代表颁发了《辅导员工作手册》。

党委书记邵建达作总结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