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举办科工委高技术一组2023年第一期研究生教育业务研讨会

更新时间:2023-09-28 【打印】 【关闭

  4月24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科研机构研究生教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科工委”)高技术一组2023年第一期业务研讨会在上海光机所王大珩厅举办。科工委高技术一组部分研究所和在沪部分研究所的教育管理干部等2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部副主任金黎慧主持。

  会上,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冷雨欣致欢迎词,对远道而来的各参会单位同行前来“传经送宝”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中国科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教育研究工作,研究生教育历史悠久。他希望科工委高技术一组定期开展交流,共同探讨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人才支撑。上海光机所人力资源部部长贺洪波介绍了上海光机所所况、科研进展、人才队伍情况及研究生教育工作。

  研讨环节,长春光机所研究生部主任方秀军介绍了校友相关工作,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介绍了如何落实导师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物理所研究生部副主任成蒙分享了如何依托学生做科普依托科普招学生,新疆理化所研究生部主任雍文新介绍了如何提交合格的学位论文,理化所研究生部主任丁黎介绍了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工作,上海微系统所研究生部主任练敏英分享了关于研究所教育体系构建的工作思考,西安光机所人事教育处副处长孙文介绍了促进科教融合支撑主责主业,重庆研究院教务处副处长王丽介绍了如何深化科教融合培养学生成才,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纪委书记任晓华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研究生工作经验强调了在研究生招考考务安全工作中要坚持底线思维、流程管理、规范操作。上海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娜介绍了上海科技大学这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大学的基本情况。上海应物所科研教育处副处长钟静介绍了所与教研室两级责任培养体系改革及初步成效与进展。

  会上,各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还针对共同开展招生宣传、研究生思政教育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与会人员参观了联合实验室“神光大装置”和“与光同行志报国”科学家精神主题教育基地等。

  此次会议进一步增进了中科院各单位研究生管理部门之间的了解,促进了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的提升,助力各研究所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高层次人才需求。

 

会议合影

 

所领导致辞

 

主题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