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

博士复试(面试)办法与内容

更新时间:2023-09-28 【打印】 【关闭

  博士“申请-考核制” 复试办法 

  复试采取差额复试,差额复试比例根据当年度招生计划确定。复试以面试的形式进行。考生须准备PPT报告,专家组进行提问和答辩。 

  1、考生自述本人简历;本科和硕士论文研究方向;曾经做过的研究工作、研究兴趣和研究成果;所学专业主干课程;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CET级别、获奖情况、报考我所理由等。 

  2、由复试专家提问,考生就自己的理解作出回答。 

  3、我所不专门另设英语口语测试,而是将它贯穿在复试中,复试过程穿插采用英语交谈,或阅读一段英语科技短文,要求翻译概括主要内容。 

  4、复试小组根据考生的回答做出相应评分。 

    

  复试主要内容 

  1.        英语听、说、阅读能力。 

  2.        学生自我介绍,介绍内容包括(1)考生的学业经历;(2)硕士毕业时毕业设计内容;(3)有何专业特长等。 

  3.        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灵活运用相关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与创新能力。 

  4.      询问考生报考博士的目的,是否有志于今后长期投身科研事业;询问考生对上海光机所有何了解以及报考我所研究生的具体想法。 

  5.      提出一道旨在考查考生实践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题目。 

  6.      综合素质:(1 思想政治素质。(2 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人文素养方面的情况。(3 事业心、协作性、心理健康情况。(4 举止、谈吐、礼仪等。 

 

 

上海光机所研招办

招生简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