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2022年秋季博士“申请-考核”制考试安排

更新时间:2023-09-28 【打印】 【关闭
 各位考生:

我所2022年秋季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考试时间定于2022314-16日,具体安排如下:

一、    日程安排


二、     复试办法 

复试以面试的形式进行。考生须准备PPT报告,专家组进行提问和答辩。 

1、考生自述本人简历;本科和硕士论文研究方向;曾经做过的研究工作、研究兴趣和研究成果;所学专业主干课程;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英语水平级别、获奖情况等(ppt报告不超过10分钟)。 

2、由复试专家提问,考生就自己的理解作出回答。 

3、我所不另设英语口语测试,而是将它贯穿在复试中。 

4、复试小组根据考生的回答做出相应评分。

5、笔试成绩或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均不予录取。

三、    复试主要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1)本科、硕士阶段学习科研情况。 

2)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灵活运用相关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考生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 

3)英语听、说能力:主要考察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 

4)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 

  (2)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人文素养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协作性、心理健康情况。 

  (4)举止、表达、礼仪等。 

四、    注意事项

1、请各位考生于314日根据上述时间持本人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应届考生带学生证)、身份证到我所1号楼503办公室报到并领取准考证。如若因个人原因延误的,后果自行承担。

2、笔试当天需持本人有效证件及准考证参加笔试。

3、面试需带材料:考生个人自述及简历材料,A4纸双面复印五份(不需装订);本人成绩单、获奖证明、英语或计算机等级证书及其他有参考价值的证明材料复印件A4纸整理装订一份。

4、考试期间食宿自理。

5拟录取后,考生应将体检表(自行在当地二级甲等及以上级别医院体检,体检结果必须贴有本人照片并在照片与体检单交接处加盖骑缝公章,具体要求见拟录取后通知)原件寄送至我所研招办,体检不合格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五、    疫情防控

考生进所后必须严格遵守研究所的各项疫情防控规定。进所需出示健康码(绿色)、行程码(绿色)并进行体温测量,行程码带星号的考生还需出示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如有异常健康状况,不允许进所。考试及面试过程中全程配戴口罩。

 


联系人:研招办杨老师

邮箱:zhaosheng@siom.ac.cn 

电话:021-69918012

特此通知。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招办

2022-2-23

招生简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