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2022年秋季博士“申请-考核”制考试安排

更新时间:2023-09-28 【打印】 【关闭
各位考生:

鉴于目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经我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2022年我所秋季博士“申请-考核”制招生考核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一、日程安排


    注:不参与笔试平台模拟使用和面试设备调试的考生不能参加本次考核,如放弃请出具书面的放弃声明,如若因个人原因延误的,后果自行承担。

二、材料提交

考生415日前(周五)前提交如下电子版材料至我所研招办邮箱(zhaosheng@siom.ac.cn),邮件命名为:姓名-博士审核考核制材料

1、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

2、最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往届生)、学生证(应届生);

3、《中科院上海光机所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面试考生诚信承诺》(填写个人信息,手写签字确认);

4、个人简历;

5、可以证明个人学术水平的材料,如学术论文、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

以上材料请按以上编号排序合并到一个pdf文档中(文档命名为:姓名-博士申请考核制材料)发送。

三、考核内容、流程及注意事项

1、线上笔试

笔试科目为《专业英语》,考试主要内容为:科技论文阅读理解能力、翻译和写作能力等。

具体要求和操作方式见《中科院上海光机所2022年博士申请-考核制线上笔试操作指南》,请考生仔细阅读,提前做好考前准备。

2、远程视频面试

1)面试要求及考场规则

详见《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视频面试要求及考场规则》,请考生仔细阅读,提前做好考前准备。

2)面试内容

本次面试分为英语口语测试、专业知识问答及科研工作答辩,考生须准备PPT报告(考生ppt展示不超过10分钟,PPT展示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

3)面试流程

面试专家组邀请考生进入腾讯会议,考生双机位加入腾讯会议,展示个人身份证并作远程网络视频面试考生诚信承诺,任意机位视频环绕一周,确认是考生本人独立参加面试。  

考生PPT展示个人简历。

面试专家提问,考生就自己的理解回答。

面试专家组根据考生的面试表现做出相应评分。 

四、拟录取

1、入学考试总成绩以面试成绩为准,笔试成绩不占比例,笔试成绩不及格(百分制成绩低于60分)者,不得拟录取。

面试结束后,由各实验室面试专家组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考生英语听说能力、专业知识及科研工作能力方面的表现评分,每项满分100分,并按权重计算,得出面试成绩(百分制)。英语听说能力、专业知识及科研工作能力考核分别占总成绩权重的10%40%50%。英语听说能力、专业知识、科研工作三项成绩中,任何单项成绩在60分以下者为面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各实验室面试专家组根据“入学考试总成绩”由高至低排序,按排序前后优先录取。

2、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体检 

拟录取后,考生在我所规定的日期内应将体检表(自行在当地二级甲等及以上级别医院体检,体检结果必须贴有本人照片并在照片与体检单交接处加盖骑缝公章,具体要求见拟录取后通知)原件寄送至我所研招办,体检不合格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六、咨询及申诉联系方式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电话:021-69918012 

Emailzhaosheng@siom.ac.cn

注:相关文件已发送至考生博士网报填报邮箱,请考生注意查收!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招办

2022412

 

招生简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