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2021年硕士统考复试安排

更新时间:2023-09-28 【打印】 【关闭

  各位考生: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 2021 年硕士统考复试安排如下: 

  一、复试形式 

  现场面试,即考生来所参加面试考核。 

  二、复试时间及安排 

 注:为方便考生提前了解我所各实验室研究方向供填报志愿参考,设实验室介绍环节,如考生已有明确志愿填报意向,可不参加。 

  三、复试材料提交 

  1. 身份证、准考证、学历证书(往届生)、学生证(应届生),复试报到验原件; 

  2. 个人简历5份(表格见附件);本科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大学本科成绩单复印件5份;考研成绩单(研招网或各省市教育官网、高校截图)1份; 

  3. 英语等级证书和获奖证书的复印件1份; 

  4. 其他可以证明个人学术水平的材料,如学术论文、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复印件1份;  

  5. 政审表1份(表格见附件),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学生办公室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也可拟录取后提交)。 

  四、复试内容 

  (一) 业务能力: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潜在能力等。  

  (二) 综合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以往的学习成绩和社会实践表现(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科研情况和工作业绩;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及其他潜质特长等;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和心理健康情况;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三) 英语听力与口语:运用外语知识与读听说等技能进行交流的能力。  

  五、复试成绩及总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百分制)=综合能力面试×90%+英语听力(口语)测试×10 

  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 

  入学考试总成绩(百分制)=复试成绩×50%+ (初试成绩/5)×50% 

  六、拟录取 

  () 采取“双向择优选择”的原则:复试小组按专业以实验室为单位划分,考生填报复试小组志愿(只能报一个志愿),各复试小组根据“入学考试总成绩”由高至低排序,按排序前后优先录取。 

  () 复试成绩 60 分为及格,复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体检与政审 

  拟录取后,在规定时间内考生应将体检表(自行在当地二级甲等及以上级别医院体检,体检结果必须贴有本人照片并在照片与体检单交接处加盖骑缝公章,具体要求见拟录取后通知)与政审表原件寄送至我所研招办,体检与政审不合格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执行。 

  八、疫情防控措施 

  低风险地区考生进入所需出示本人身份证、健康码(绿色)并进行体温测量;14天内有去过境外或非低风险区的考生进入所需出示本人身份证并提供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并进行体温测量。考生进所后必须严格遵守研究所的各项疫情防控规定,面试过程中全程配戴口罩。    

  九、其他说明 

  1.具体招生名额,复试填报志愿时公布。

     2.报考我所为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代招研究方向的考生,具体复试工作由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组织,请相关考生关注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复试通知。

  3.本通知若与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等上级单位最新发布的政策不符,以上级单位为准。 

  十、咨询及申诉联系方式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电话:021-69918012 

  Emailzhaosheng@siom.ac.cn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招办 

  2021.03.17

附: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

招生简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