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2021年为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代招硕士接收调剂生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3-09-28 【打印】 【关闭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杭高院”)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高起点、小而精的教学科研机构。杭高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技物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上光所”)共同承办,培养“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实用型”物理与光电技术领域研究类和应用类人才。 

  现根据2021年招生工作安排,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预计可接收若干名电子信息(085400)和材料与化工(085600)专硕调剂生。如考生经复试录取,将在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全职和双聘教授(技物所和上光所导师兼职)的指导下在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完成课程学习及科研实践,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由国科大统一颁发。 

  学院主要研究方向有: 

  1、空间引力波探测载荷关键技术 

  主要研究空间超远距离激光干涉测量与光子探测机理、星间动态高精度光频标传递技术、空间引力波测量仿真与地面检测技术。 

  2、空间光电系统与技术 

  主要研究空间光学遥感系统设计及定量化、空间导航与探测激光雷达光电技术、行星物质成分探测技术、空间主动光电跟踪技术、超静超稳光机平台技术、空间超静精密驱动机构与控制技术、空间平台微振动控制技术、新型空间量子光电探测技术。 

  3、新型激光技术及其前沿应用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超快光纤激光器与放大器、非线性波长转换技术、窄线宽激光器与放大器、光频梳、微结构光纤与非线性光纤光学、拉曼与布里渊激光器、光频梳遥感、超快光谱学与测量学、以及超快激光在气体检测以及生物光子学领域的应用等。 

  4、智能计算光学成像 

  主要研究基于现代信息理论和技术的新概念光学成像方法及其在X光衍射成像、光学超分辨纳米显微成像和透过散射介质的光学成像等领域中的应用。主要包括深度学习、压缩感知、光学关联成像、微纳波前调控等人工智能和前沿光学成像等光机算一体化综合技术。 

  5、新型智能光电感知算法与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为光电智能感知算法、控制理论、软件方法等,主要应用方向为目标精细特征提取、隐性特征感知、场景深度解译等,实现定量化智能感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主要研究航天遥感载荷智能化探测技术,采用大数据、自主学习实现航天遥感载荷定位模型智能解算、探测背景分类识别,提升极限探测能力。 

  6、新型稀土掺杂发光材料及有源光纤的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为针对宽带通信及高功率激光技术发展对有源光纤的应用需求,以新型稀土掺杂发光材料为对象,研究材料制备技术、材料的光学光谱性能与结构及缺陷的相互关系,拓展新型发光材料在有源光纤中的光学光谱性能,提升有源光纤的宽带增益及激光性能。 

  7、微结构光纤、光学微腔激光与器件 

  主要开展以微结构空芯光纤为对象的光纤光学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包括面向光通信技术的超宽带、超低损耗、超低色散的光子带隙空芯光纤技术、面向超快激光能量柔性传输的反谐振型空光纤研究和大功率气体光纤激光及非线性波长转换技术。 

  主要研究面向微纳激光光源应用的微纳结构光学微腔增益材料、微腔制备及加工、微腔光学物理、微纳激光器件等相关的基础及技术应用。 

  8、超表面/超材料在光学领域的前沿应用研究 

  主要研究具有天然材料属性但具有超常物理性能的光学超表面/超材料,这些物质可以解除天然材料属性对创造设计的束缚,可以通过均匀膜层或亚波长的微结构来调控电磁波的偏振、相位、振幅、频率等特性,实现自然材料无法企及的众多奇异物理现象和功能性器件。 

  主要研究超表面结构的设计、功能材料、加工制备及电磁波/光场调控基础物理,研究基于超表面实现的隐身、电磁屏蔽、器件集成等技术应用。 

  主要从事超材料增强的量子材料新型光电器件、近红外与中波红外单光子探测器件及演示验证研究。 

  9、光电材料与器件 

  主要从事量子结构红外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结构设计、器件实现与测试评估等相关研究。主要从事高工作温度红外探测器和线性雪崩光子探测器性能研究和相关测试评估工作。对准凝聚态物态物理前沿,开展新型智能材料与器件研究。 

  主要研究可折叠、可穿戴的新型柔性光电器件,包括太阳能电池、探测器、健康监控系统等。 

  主要从事天文级红外光电探测器研制与空间应用、新型量子调控红外光电探测器及组件、智能红外探测器与系统研究。 

  主要从事超材料增强的量子材料新型光电器件、近红外与中波红外单光子探测器件及演示验证研究。 

  10、薄膜态材料制备与测试技术 

  瞄准薄膜态材料前沿领域,研究新材料、新技术制备的薄膜态材料的宏观、微观性能;分析污染、深空等极端服役环境下薄膜态材料及器件的光、电、热、力学特性及可靠性评估。 

  11、激光与材料相互作用 

  主要研究材料体系内部关键工作机理相关的超快光致动力学,从工作机理的角度对被研究体系进行深入认识,促进相应的器件发展。 

  12、光电功能复合材料 

  主要从事溶胶凝胶材料化学、功能气凝胶的制备和应用、分子掺杂金属材料、光功能介孔玻璃的功能化组装等相关的基础研究。 

  133D打印光子学 

  主要从事通过对有机-无机杂化胶体体系的制备设计,开展直写、光固化等3D打印透明玻璃/透明陶瓷的微结构光子学器件的研究。 

  请有意申请调剂的考生按以下要求报名。  

  一、本科专业要求 

  考生本科专业:物理、光学、机械、电子、信息、计算机、材料、化工等相关专业。 

  二、调剂要求 

  1、调剂分数线满足下表 

  

  2、一志愿报考专业与拟申请调剂专业相同或相近,并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3、一志愿初试考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当相同。 

  三、调剂报名办法 

  1、报名网址: 

  https://www.wenjuan.com/s/Yzm6fy9/ 

  注:建议考生在电脑上操作提交。 

  2、报名时间:即日起至发布面试通知。 

  3、复试由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组织,通过调剂初审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将统一短信或电话通知。复试时间初定于20213月下旬,具体复试通知将以邮件或电话通告初审通过的考生。 

  四、其他事项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联系方式: 

  杨老师, 0571-86087282, yangshuxia@ucas.ac.cn  

  张老师, 0571-86087283, zhangyue@ucas.ac.cn 

  杭高院招生简介: 

  http://hias.ucas.ac.cn/info/1084/1757.htm 

  点击《2021年杭高院研究生(硕博)招生目录 (10.16)》文件,下载查看。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招办

2021-3-17

招生简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