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教育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更新时间:2023-09-28 【打印】 【关闭
各位考生: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文件要求,遵循“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结合我所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规程。

一、    复试形式

远程视频复试,即考生在家、宿舍等地点以网络视频形式参加复试。复试平台和具体要求详见电子邮件。

二、    资格审查与复试材料提交

考生322日前提交如下电子版材料至我所研招办邮箱(zhaosheng@siom.ac.cn),邮件命名为:准考证后三位-姓名,进行资格审查和复试准备工作:

1.  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

2.  最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往届生)、学生证(应届生);

3.  准考证;

4.《中科院上海光机所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填写个人信息,手写签字确认);

5.  个人简历;

6.  本科学习成绩单(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章);

7.  英语等级证书和获奖证书;

8.  其他可以证明个人学术水平的材料,如学术论文、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

以上材料请按以上编号排序合并到一个pdf文档中(文档命名为:准考证后三位-姓名)发送。

三、    复试时间及安排

详见电子邮件和QQ群通知。

四、    复试内容

(一)  业务能力: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研究兴趣;科研能力与潜在能力等。

(二)  综合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以往的学习成绩和社会实践表现(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科研情况和工作业绩;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及其他潜质特长等;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和心理健康情况;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三)  英语听力与口语:运用外语知识与读听说等技能进行交流的能力。

五、    复试成绩及总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百分制)=综合能力面试×90%+英语听力(口语)测试×10%。

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入学考试总成绩。

入学考试总成绩(百分制)=复试成绩×40%+(初试成绩/5×60%

六、    拟录取

() 采取“双向择优选择”的原则:复试小组按专业以实验室为单位划分,考生填报复试小组志愿(只能报一个志愿),各复试小组根据“入学考试总成绩”由高至低排序,按排序前后优先录取。

() 复试成绩 60 分为及格,复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    体检与政审

拟录取后,在规定时间内考生应将体检表(自行在当地二级甲等及以上级别医院体检,体检结果必须贴有本人照片并在照片与体检单交接处加盖骑缝公章,具体要求见拟录取后通知)与政审表(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学生办公室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出具)原件寄送至我所研招办,体检与政审不合格者取消拟录取资格。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 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 号)执行。

八、    咨询及申诉联系方式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电话:021-69918012

邮箱:zhaosheng@siom.ac.cn

九、    其他说明

1.具体招生名额,复试填报志愿时公布。

2.不参与设备调试的考生不能参加复试,如放弃复试请出具书面的放弃声明。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招办

2022.03.21

附:一志愿上线名单



招生简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