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概况 研究队伍 科研成果 人才教育 院地合作 国际交流 党建 产业 期刊 图书情报 所务内网
  首页  |  简介  |  视频  |  活动    
 
关于“2015国际光年”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04日 【 】 【打印】 【关闭

  20131220日,联合国第六十八届会议宣布,确定2015年为“光和光基技术国际年”(简称:2015国际光年)。会议认为,确定“2015国际光年”主要基于:光在人类生活中发挥着极为关键的作用;光产业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推动力;光基技术正在为解决全球挑战问题;光已经成为二十一世纪科学和工程学的一个主要的跨学科领域等诸多原因。  

  联合国文件表述,“2015国际光年”的主要目标是:让公众更好了解光和光基技术如何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对未来的全球发展产生关键作用;通过针对年轻人的科学活动,促进世界各地的教育能力建设,特别侧重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宣传光基技术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特别是在医疗卫生、农业和通信领域的作用,推动教育机会的普及和提高全世界生活质量;提高人们对二十一世纪科学的跨学科性质的认识,强调今后的科研与教育将越来越需要不同科学专题领域之间的互动;突出并解释光与艺术之间的紧密联系,推动光学技术在保护文化遗产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协调学术界、教育机构与产业界之间的活动,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注重发展中世界的新型伙伴关系与倡议;建立持久伙伴关系,确保这些活动、目标和成就能延续到国际光年之后。 

  对于联合国这一决定,欧洲物理学会、国际光学工程学会、美国光学学会、中国光学学会等40余个世界光学领域的学会组织给予了积极报道和响应。届时,各国、各相关机构将会在“2015国际光年”主题下,组织丰富多彩的科学普及与纪念活动。


文章评论
发表评论
附件列表: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沪ICP备05015387号
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上海市嘉定区清河路390号(201800)
转载本站信息,请注明信息来源和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