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栏

科创产业党总支赴“远望一号”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22  |  【打印】 【关闭来源:

  9月2日上午,科创产业党总支共40位同志赴上海市黄浦区“远望1号”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邀请党委委员王俊同志现场指导。

  首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同志参观了“远望一号”,对这艘始建于70年代,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代综合性航天远洋测量船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该船得名于毛泽东同志手写、叶剑英同志所创的七律诗《远望》,展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可持续发展的远见性。“远望一号”的内部设施和配置由于制造年代久远已显得不是那么先进,但这丝毫掩盖不了他数百次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全体党员同志在参观了驾驶舱和各种探测设备后,对这艘结合了我国古代发明和现代科技的初代国之重器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坚定了全体党员同志对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和信心。

  参观结束后,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在“远望一号”船舱中,科创产业党支部书记刘浪同志带领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报了《2022年度警示教育案例宣贯》,学习了《传达院2023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随后,由中国激光杂志社党支部书记马沂同志主持召开了科创产业党总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马沂首先代表党总支向全体党员报告了半年来党总支工作情况,主要报告开展主题教育情况并通报党总支检视问题情况。与会党员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最后,王俊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红色现场教学活动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形式新颖,有特色,全体党员同志进行了深入思考,同时也提醒全体同志在我所大部制改革形式下,要多反思自己应该如何做;多借鉴现代化企业好的做法,寻求部门和个人的长远健康发展,避免走“温水煮青蛙”的下坡路。

  通过本次活动,各位党员纷纷表示,将学习远望人的家国精神,提升科学态度与责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寻求向上的发展之路,勇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