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首页  院首页
专题首页   活动动态   视频集锦   活动掠影   题词留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科学院“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要求,追溯上海光机所建所初心,让全所科技工作者在信念与精神的寻根溯源中,最大限度激发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上海光机所党委2018年组织了“不忘报国初心,秉承上光精神,争当时代先锋”主题系列活动。
上海光机所成功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心中的上光精神”主题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05日

  1130日,上海光机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心中的上光精神”主题展示活动在多功能厅举办。活动旨在总结近期开展的“讲爱国奉献 当时代先锋”主题系列活动成果,展示“上光人”的精神风貌和上光文化的深厚底蕴,凝练和发扬“上光精神”。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副书记、上海分院工会主席田申荣,上海分院妇委主任胡丽丽,上海市科技党委办公室主任、宣传处处长陈琦,上海市科技团工委书记徐蓓巍,中科院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主持工作副处长朱熊代表上级单位或组织出席本次活动。上海光机所所长李儒新院士、党委书记邵建达、副所长陈卫标、纪委书记吉峻、姜中宏院士,以及所党委委员、所群团组织负责人、各党支部代表和全所科研人员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邵建达和田申荣共同发布上海光机所所徽。随后,邵建达为大家讲解了这枚所徽蕴藏的深刻内涵和文化底蕴。 

  两个月来,我所各党支部纷纷邀请老同志回所讲述“上光故事”,全所开展了关于“上光精神”的大讨论。 

  在“讲上光故事”的环节中,全所各党支部积极组织,邀请老科学家、老党员走进支部。期间,包括王之江院士、徐至展院士、范滇元院士、姜中宏院士在内的20余位,经历了上海光机所创建发展各个重要过程的老同志,讲述了他们所经历的“上光故事”,并挥毫提写了他们心中的“上光精神”。很多被尘封的历史片段,重新展现在我们面前。故事中,不但有老同志们艰苦卓绝、砥砺奋进的经历,更有老一辈上光人们坚定执着、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 

  在“凝上光故事”的环节中,全所各党支部(总支)围绕老同志们的讲述,掀起了对于新时代“上光精神”的讨论热潮,并结合目前各部门承担的科技创新工作,凝练形成了大家眼中的“上光精神”。 

  在“展上光风采”的环节中,13党支部(总支)代表用声情并茂的演讲形式,展示了前期对“上光精神”的讨论和凝练成果。最终,经过激烈的比拼: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许波《成功来自努力 智慧创造奇迹》荣获一等奖;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党总支赵国辉《传承辟新 追求卓越》、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室党支部王远航《照亮中国芯》荣获二等奖;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党支部袁仪梦《正气沛乎塞苍冥 上光精神在身边》、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党总支何宇《牢记历史使命 传承上光精神》、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童智申、陈美君、申茜《初心永志 再建功勋》荣获三等奖。 

  活动中,在各支部讨论凝练的成果基础上,所党委总结整理形成的“上光精神”正式发布:专注激光,深耕现代光学的使命担当;顶天立地,忠于国家人民的家国情怀;创新进取,致力学科协同的科学精神。 

  会上,李儒新所长对本次系列主题活动作了总结致辞。他指出,本次凝练的“上光精神”内容,不但源于全所上下的共同讨论,也与中国科学院“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院风,“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以及“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一脉相承,是对上海光机所“创新、唯实、奉献、诚信”的所风,“厚德博学”核心理念的有益补充,是我所发展“新时代”,进一步凝聚共识,促进创新发展的精神文明建设重要组成部分。“上光精神”,它体现的是上光人执着理想、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是追求卓越、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报国情怀,是我所兼容并包、协作进取的创造活力。今天的“展上光风采”活动还只是序幕,“上光人”的风采将在新时代的科技创新工作中,将在未来的奋斗中继续展现。 

  最后,田申荣作了点评讲话。他表示,今天精彩的展示活动让大家享受了一顿精神大餐,上海光机所人“爱国奉献干大事、凝心聚力筑重器”的精神与品质鼓舞了在场每一个人,希望上光人做好时代先锋,继续演绎好、讲好上光故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创上海光机所更加辉煌的明天。 

  本次活动还对所工会“尚光·科技兴”摄影大赛、所团委“尚光·青年强”微视频大赛、所妇委“尚光·巾帼美”优秀女职工(团队)风采展示活动进行了表彰。(综合办公室供稿)

 

 

附件列表: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