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首页  院首页
专题首页   活动动态   视频集锦   活动掠影   题词留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科学院“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要求,追溯上海光机所建所初心,让全所科技工作者在信念与精神的寻根溯源中,最大限度激发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上海光机所党委2018年组织了“不忘报国初心,秉承上光精神,争当时代先锋”主题系列活动。
上海光机所召开“听上光故事 凝上光精神 展上光风采”主题系列活动启动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26日

  根据中国科学院《关于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上海光机所党委结合本所实际,制定并印发了《上海光机所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方案》。根据活动方案,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所党委启动了“听上光故事 凝上光精神 展上光风采”主题活动。 

  1023日上午,上海光机所“听上光故事 凝上光精神 展上光风采”主题活动暨空间激光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党总支主题报告会在1号楼多功能厅举行。会议邀请了上海光机所老所长王之江院士、原副所长胡企铨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对激光反导的探索”和“从空间激光中心看上光所改革开放40年”的主题报告。党委书记邵建达、纪委书记吉峻,综合办公室主任屈炜、副主任沈力,空间激光党总支书记朱小磊,以及全所各党支部书记和空间中心全体人员出席了大会。会议由朱小磊主持。 

  会上,邵建达首先作了动员讲话。他要求全所同志尤其是党员同志,要充分利用本次主题系列活动的机会,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党课学习,并结合上海光机所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创业的科研故事,围绕新时代上光人肩负的改革创新发展使命,讨论和凝练支撑延续上海光机所进一步创新发展的“上光精神”,真正把思考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当下和未来科技创新工作的强大动力,脚踏实地、奋勇前进,不辱科技报国的初心和使命。 

  在主题报告中,王之江院士首先对比了从工业革命开始,世界上重大科研事件中国人始终缺席的历史,希望中国新时代研究人员要重视原创思想,培养思辨精神,努力使中国在世界科学史上占有一席之地。随后,他从1964年中央部署激光反导项目和上海光机所建所,介绍了上光人在集体攻关大能量、大功率和高亮度激光领域的辛勤探索。胡企铨研究员介绍了上海光机所历史上承担的He-Ne激光电话、光学经纬仪、红宝石激光测距仪、半导体激光通信等科研任务,回顾了老一辈科学家在缺少科研装备和测试条件的情况下,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科研经历。王之江院士、胡企铨研究员分别执笔亲自题写了他们心中的“上光精神”。 

  在党课互动交流环节,孙建锋、孟俊青、俞敦和、刘继桥等科技人员踊跃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老一辈科学家为上海光机所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年轻一代上光人更应当传承奋斗精神,争当时代先锋,接过前辈的火炬,为我国的科技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上海光机所“听上光故事 凝上光精神 展上光风采”主题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全所人员追溯建所初心,探寻发展轨迹,最大限度的激发全所科技工作者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让全所职工和研究生在信念与精神的寻根溯源中,探索“上光人”的共同初心,感受“上光文化”的深厚底蕴,牢记和践行科技报国使命。作为主题系列活动的有机组成,所工会“尚光·科技兴”摄影大赛、所团委“尚光·青年强”微视频大赛、所妇委“尚光·巾帼美”“寻找身边最美的她”优秀女职工展示活动同期启动开展。(综合办公室、空间激光党总支联合供稿) 

附件列表: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